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武汉地铁“万里长江地铁第一隧”工程顺利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6日电(记者 熊金超)记者在武汉地铁2号线地下施工现场获悉,经过中国中铁隧道集团21个月的艰苦攻关,被誉为“万里长江地铁第一隧”的武汉地铁2号线右线工程6日顺利贯通,成为我国第一条成功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

    这条地铁隧道位于武汉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公路隧道之间,是连接武昌、汉口两镇中心区域地铁2号线的过江通道,全长约3100米,开挖深度在长江平均水位线下48米处,为双线双洞隧道。

    武汉长江江底地质条件复杂,沿江两岸建筑众多,从2009年11月开始全面施工的武汉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平面呈“S”形,纵面呈“U”形,首次开凿这一地铁隧道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

    据武汉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承山介绍,中国中铁隧道集团经过聘请全国10多个省份的专家攻关,通过采用“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技术”施工,有效控制了工程风险和工程质量,成功解决了隧道施工中长江江底压力过大和地表建筑物沉降等难题。

    计划2012年建成的地铁2号线,是武汉市轨道交通网规划中最重要的线路,长27.98公里,总投资149.13亿元,建成后可承担武汉约50%的公交过江交通客运量。

    据了解,目前全国除武汉地铁4号和7号将建过江隧道外,还有南京、上海等地在筹划或建设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

 
 
 相关链接
· 武汉“万里长江地铁第一隧”顺利贯通
· 武汉优化投资环境 取消各类企业工商注册登记费
· 武汉实施《水资源保护条例》 禁止新建水域餐厅
· 李鸿忠:推广武汉经验在湖北省开展治庸问责工作
· 武汉8月起推行工商准入"零收费""零门槛""零首付"
· 武汉削减4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免40项行政性收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