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省高原湿地尕海湖面积6月中旬以后持续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8月15日电(记者张泽远、屠国玺)记者15日从甘肃省甘南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甘肃最大的高原淡水湖——尕海湖湖水面积受去冬今春持续干旱影响,今年上半年大幅缩减,但随着当地进入降水丰沛的季节,尕海湖面积从6月中旬以后出现持续回升。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碌曲县境内,是我国少见的集森林和野生动物型、高原湿地和野生动物型、高原草甸和野生动物型三重功能为一体的自然保护区。尕海湖海拔3470多米,是甘肃省最大的高原淡水湖。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尕海保护站副站长张勇介绍说,从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当地出现了长达7个月的干旱,尕海湖面积大幅缩减至1500多公顷。进入6月份以后,当地出现了一段时间的强降水,再加上为尕海湖补水的引水渠的贯通,8月中旬尕海湖的面积已经恢复到了1900公顷。

    据了解,通过有效保护,常年栖息在尕海湖边的一些珍稀鸟类数量也在增加。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从2004年的不足10只增加到2010年的300多只,另一种珍稀鸟类黑颈鹤成群在这栖息、越夏繁殖,从2004年的10余只增加到目前的100多只,尕海湿地成为黑颈鹤的重要繁殖地之一。

    近年来,国家和甘肃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包括尕海湿地在内的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提高其水源涵养能力。目前,尕海湿地核心区牧民已经全部迁出。

 
 
 相关链接
· 甘肃小型农田水利完成投资近8亿元 解决灌溉问题
· 甘肃召开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
· 甘肃新闻战线将全面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 甘肃:前7月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率达79%
· 甘肃:在紧急情况下市、县级政府可发布临震预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