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前7月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率达7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9日   来源:甘肃日报

  用如火如荼来形容今年甘肃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进度确不为过。今年庆阳、酒泉、金昌、定西、武威和陇南6个城市,保障性住房的开工率为100%,临夏、甘南、平凉3市州的开工率在90%以上,另5个城市开工率也在60%以上。

    快!这是全省各市州保障性住房建设现场给人的第一感觉。

    在庆阳市市直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现场,塔吊旋转,混凝土车辆匆忙进出,施工人员争分夺秒加快施工进度。项目经理告诉记者,这3幢高层住宅项目,将解决庆阳市210户无房和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他们的目标是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今年国家下达甘肃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21.27万户,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17.77万户,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3.5万户。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最新的统计表明,截至7月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已开工14.05万套,开工率为79.06%,比6月底提高5.1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60.6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3%,比6月底提高7.15个百分点。

    加快进度 保证质量

    加快进度,这是省委、省政府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各地政府和各部门的要求。

    今年国家下达全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是21.27万户。省政府的年终考核目标为,今年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率要达到100%,主体竣工率要达到60%以上;已在建项目的竣工率要达到80%以上,分配入住率要达到60%。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省委、省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高度重视。省住建厅副厅长郭明卿说,今年上半年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主持的研究保障房建设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就有4次,而由主管建设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召开的相关会议和到地方调研督促就达17次之多。这些会议和行动的主题只有一个:加快进度,保证质量。

    同时,今年省政府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省对市州政府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这种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前所未有。”郭明卿说。

    为了加快进度,省政府要求2月份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3月份出台考核办法,4月份全面开工,6月底召开现场会,这些命令都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为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一路绿灯,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未达到用地计划50%以及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三类用地不能达到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70%的地区,除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外,停止一切建设用地审批及供应等一系列措施,已在所有新开工项目中一一落实。

    土地审批手续程序也在高速运转。省国土资源厅加快住房用地审批的速度,特别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截至7月底已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512万平方米,占用地计划的89%,比6月底提高10.79个百分点。

    100%的开工率,这是庆阳市政府交出的答卷。目前,庆阳市7255套、70.46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目标任务,已全面开工。庆阳市副市长章志兼介绍说,我们是提前介入,提早动手,今年计划的1708亩保障房用地已全部落实;资金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向上争取一点、施工方先期垫资一点、推行共有产权管理回笼一点、严格执行提取土地出让金和公积金增值净收入等配套资金等方式,使资金不足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保障性住房建设得以顺利开工。

    把保障性住房用地选址放在县城黄金地段,这是临泽县的做法。临泽县副县长张学勇告诉记者,虽然县小财力有限,但只要政府下决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今年临泽县的1392套保障房已全面开工,加上近年已建成的保障房,可满足城市低收入居民住房需求的70%以上。张学勇说,到2012年,全县城镇低收入家庭将全部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党和政府实现了我的梦想

    “十一五”期间,甘肃省已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350亿元,实施廉租住房保障制度,惠及全省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17.04万户、49.25万人;累计建设经济适用房872.6万平方米,10.75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从根本上改善了住房条件和生活质量。

    杨丽丽一家4口住在白银市的安民小区,房屋面积有76平方米,虽然不算太大,但窗明几净,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她告诉记者,她和爱人都是下岗职工,以前住着32平方米的公房,只能放下几张床和电视机,连放个沙发、茶几的位置都没有。当小区被列入大棚户区改造时,一家人太高兴了,总算有个可心的房子了。她是按拆迁政策每平方米以1000多元的价格分到了保障性住房,去年12月份就拿到了钥匙。她告诉记者:“园区这么好,有绿地有活动场所,如果不是赶上保障性住房建设,我真不知道何时才能住上楼房,因为附近的房价已在3000元以上了。”在安民小区,像杨丽丽这样的大棚户区改造的拆迁户就安排了600多户,安排了廉租住户612户。

    詹丽华因为残疾,无稳定收入,白银市政府给她分配了一套47平方米的新建廉租住房,房租每月只有17元,她非常满意。说起过去,詹丽华的眼圈红了,过去总是不断地搬家,总是为房租发愁,从来没想到能住上楼房。她擦掉眼泪说,“是党和政府把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据省建设厅介绍,全省2008-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21.45万套,截至2011年7月底,主体竣工14.84万套,竣工率达到69.18%,比6月底提高1.36个百分点;其中已分配入住7.2万户,分配入住率为33.57%,比6月底提高2.7个百分点。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在过去只是诗人一个美好的梦想。但随着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的贯彻和落实,随着我省安居工程建设和分配进度的加快,将惠及到更多的寻常百姓,他们将和杨丽丽、詹丽华一样,将“住有所居”这个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记者 陈晓军 牛彦君)

 
 
 相关链接
· 甘肃舟曲:正在崛起的“藏乡江南”
· 甘肃舟曲举行纪念活动悼念泥石流灾害中遇难同胞
· 甘肃举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
· 甘肃:在紧急情况下市、县级政府可发布临震预警
· 甘肃将保障房竣工率纳入考核 不合格将"一票否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