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电站持续安稳运行累计发电突破5000亿千瓦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8月16日电(记者 刘紫凌 冯国栋)记者16日从三峡电厂了解到,世界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日前突破5000亿千瓦时。自2003年投产至今,三峡电站持续安全稳定运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能源支持。

    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介绍,三峡电站8年发出的5000亿千瓦时电能,相当于从滚滚长江中捞起了1.67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8亿吨、二氧化硫450万吨。

    据了解,三峡电站主要由左岸电站、右岸电站、地下电站和电源电站等组成,设计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居世界第一位。8年多来,三峡电站发出的清洁电能,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并有力支持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世博等重大活动。同时,三峡电站在缓解受电区域夏季、冬季用电紧张局面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2003年7月,三峡左岸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三峡工程开始发挥发电效益。2008年10月,随着右岸最后一台机组进入商业运行,三峡左右岸电站26台机组全部投产。今年,三峡地下电站新增3台70万千瓦机组,三峡电站投产装机容量达到2040万千瓦。

    随着三峡电站机组的陆续投产,三峡工程发电能力逐步接近设计规模。2006年2月,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2009年和2010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相继突破3000亿和4000亿千瓦时大关。

 
 
 相关链接
· 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试运行结果显示优于预期
· 三峡地下电站试运行顺利 电力外送"通道"全线贯通
· 三峡地下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在即32号机组准备就绪
· 三峡电站结束对渝鄂增发调度 共增发7.6亿千瓦时
· 三峡地下电站500千伏团林换流站主体工程竣工
· 三峡地下电站输电线路安装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