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省小麦收获基本结束 亩增产在15%-2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0日 18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8月20日电(记者管建涛)记者20日从黑龙江省农委了解到,全省小麦收获基本结束,亩增产在15%-20%,其他秋粮作物生育进程正常,长势好于历年同期。如果后期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全省粮食生产将再获丰收。

    今年,黑龙江省大田播种和水田插秧均比历年提前3-5天,是近年来春播动手最早的一年,各种作物都播在了丰产期。春耕之后,低温冷害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物生长进程。黑龙江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田间管理,加快农作物生育进程,为再夺农业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提高农业科技含量,黑龙江省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示范作用强的4个县(市)和40个乡(镇),开展了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扩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努力增加粮食单产。

    目前,全省小麦收获基本结束,亩收获穗数比上年增加16.5%,亩增产15%-20%。玉米和水稻进入灌浆期,大豆处于鼓粒期,各类作物长势为近年同期最好。

    未来一段时间,黑龙江省将以强管理、防灾害、促早熟、夺丰收为重点,狠抓田间管理、防御灾害和指导服务等各项重点措施落实,科学合理安排收获时间和收获顺序,做到粮食不到手、管理不放松,确保全省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2010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02.6亿斤,连续七年获得大丰收,成为继河南之后我国第二个粮食总产突破千亿斤的省份。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垦区开足马力抢收小麦
· 黄淮冬麦区小麦质量分析与研究力助小麦产业发展
· 新疆阿勒泰小麦丰收在望
· 山东省六部门对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水平等作出部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