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枢纽9月10日即将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31日 18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8月31日电(记者 冯国栋)记者8月31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三峡枢纽有望在9月10日启动175米实验性蓄水。具体实施计划已根据长江防总的技术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并上报至国家防总等待审批。

    根据上报的蓄水计划,今年三峡水库蓄水起蓄时间定为9月10日,起蓄水位为150至155米,9月底水库水位控制在158至162米,届时可根据实时水雨情及其预测、防汛抗旱、航运形势和重庆市主城区河段泥沙淤积情况,经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同意后适当调整,但原则上不宜超过165米。10月,水库在兼顾各方面用水需求的条件下继续蓄水,月底可蓄至175米。若10月份未蓄满,11月份继续蓄至175米。

    水库蓄至175米之后,明年1-2月份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按6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明年5月25日水库水位降至155米,6月10日消落到防洪限制水位,并在水库消落期开展冲沙调度和生态调度试验。

    蓄水过程中,三峡集团将根据来水情况适时对蓄水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密切与有关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的联系。同时应加强水文气象预报,做好防御超标准洪水的准备,落实各项防汛预案,确保防洪和枢纽安全。蓄水和消落期间,有关部门将控制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的变动幅度和水库水位日变幅,保持平稳过渡,以减轻对库岸和下游河道岸坡稳定及通航安全的影响。

    175米是三峡枢纽设计的正常蓄水位。按照设计,枢纽在每年汛末蓄水,以最大限度发挥通航、发电、补水、抗旱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去年10月,三峡枢纽首次实现175米蓄水目标。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以来库区干支流水质总体稳定
· 宜昌海事部门部署确保三峡175米蓄水后通航安全
· 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一个月来各项指标基本正常
· 聂卫国:确保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顺利进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