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乐泉强调:切实打牢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5日 07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今天在全国部分省(区、市)县级党委政法委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各地要深刻认识政法综治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抓紧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从履行好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的高度,全力推动县级党委政法委建设上新台阶,切实打牢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基础。

    王乐泉指出,党委政法委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协调,统筹做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政法工作发展的组织保障。当前,基层政法工作面临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县级党委政法委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能力。

    王乐泉强调,要准确把握县级党委政法委的工作定位,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县级党委政法委的首要任务。县级党委政法委抓维稳,不是直接代替政法机关去处置具体事件,而是要超前谋划,统筹力量,主动预防、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的发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县级党委政法委的重点工作。要建立统一领导、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更好地完成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组织、协调等任务,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抓好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是县级党委政法委的重要职责。政法委的执法监督要把着力点放在整合监督资源上,把执法监督与人大评议、政协建议、纪检监察、群众反映、舆情研判等结合起来,重点抓好执法评查,及时组织政法机关整治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促进政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

    王乐泉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政法委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把委员会建设成为区域政法综治工作的核心领导力量。要加强县级党委政法委的自身建设,加大培训力度,让每个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熟悉党和国家关于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熟悉政法各机关的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县级党委政法委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相关链接
· 王乐泉在北京会见巴基斯坦跨党派青年议员考察团
· 王乐泉率中共代表团于6月8日日离京出访拉美三国
· 王乐泉强调:广西要做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