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变中求进:三峡移民村“丰峡村”的幸福新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5日 08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9月25日电(记者 徐海涛)几十亩碧绿的草莓苗正抽叶生长,一根根电线杆竖立田头……在安徽省长丰县水湖镇丰峡村村民匡永见家的土地上,记者日前看到这生机勃勃的一幕。“自从三峡移民到安徽,我种过菜、养过猪,今年又投资30多万元种了草莓。”面庞晒得黝黑的匡永见说,“三次改行,日子越过越好!”

    2000年,来自重庆市巫山县的625名村民千里移民到安徽省长丰县,长丰的“丰”加上三峡的“峡”,一个移民村庄“丰峡村”就此诞生。

    “我刚来的时候闹了个大笑话!”现年42岁的匡永见,原在长江瞿塘峡驾船为业,移民时盘算着到长丰县水湖镇的“水湖”里重操本行,来了以后才“傻了眼”——水湖镇里没有湖,有的是一片大平原。

    丰峡村村委会主任黄龙文说,长丰的气候、土质和巫山老家不同,还有不少移民和匡永见一样“没种过一天田”,如何在新家园找到新的致富路,成了村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

    刚到长丰的头两年,很多丰峡村民尝试着种蔬菜,一亩地年利润有五六千元。不料2002年底长丰下了一场大雪,“在重庆生活几十年只见过小雪”的村民们预料不及,用老家方法搭建的毛竹大棚被雪压塌,普遍损失不小。

    为帮助村民找到更为适宜的产业,长丰县于2003年筹措资金在丰峡村建了一个72间的养猪场,引导村民们搞养殖。“公司加农户”养猪,村民收入较高且风险低,几年间丰峡成了年出栏3万头的“养猪大村”。

    但到了2008年,养猪公司因猪瘟和市场动荡收缩规模,丰峡村的养猪量被迫下调到1万头,很多村民面临着第三次改行。

    长丰县决定扶持丰峡村发展本县的优势产业:草莓。长丰是全国第一草莓种植大县,已在全国形成特色农业品牌,“种出来就不愁卖”。但种草莓需要特定的农田基础设施,为此县里投资80万元解决丰峡村草莓田排水问题,今年又着手帮助打机井、拉电线。种草莓技术要求高,镇里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并协调邻村来搞技术合作。

    “丰峡村民最能吃苦耐劳,这一点让长丰本地人都很佩服!”丰峡村第一书记秦吉梅说,加上多方扶持,村民们越干越有信心。

    变中求进,经过十余年努力,丰峡村人均收入已高出全县平均水平20%,刚来时住的平房变成了两层、三层。村庄紧邻县城,交通、购物、入学都很方便,村里的孩子们已操着本地口音,不少考上了大学。“我们有时想老家了就回去看看,但没几天又想回来,反而不习惯了。”一位村民说,“老家新家,这里长丰已经是我们的家!”

 
 
 相关链接
· 重庆市加大后期扶持工作 助推三峡移民增收致富
· 三峡重庆库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 促移民安稳致富
· 国务院三峡办公示28项三峡移民工程科研优秀成果
· 三峡库区最大移民城市重庆万州科学发展之路
· 三峡重庆库区大力帮扶改善城乡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 五星红旗飘扬在三峡库区移民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