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将赴“冰盖之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6日 10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记者 张建松)记者从“2011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上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今年将随我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奔赴南极“冰盖之巅”,执行太阳系外行星、超新星等天文观测任务。

    据中国南极天文中心主任王力帆教授介绍,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制,有效观测口径50公分、4.2平方度视场,可以灵活调整镜筒指向,大尺度CCD相机达到10K×10K。目前,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正在江苏盱眙观测点进行综合测试,望远镜运行正常。

    据悉,中国南极天文中心计划在南极“冰盖之巅”的昆仑站附近安装3台“南极巡天望远镜”,以组成一个望远镜阵。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的主镜、CCD相机、巡天控制系统和支撑设备等将重达数吨,为了将这些“庞然大物”安全运送到南极,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国家天文台将派4名科研人员参加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望远镜将实现远距离、远程操控和调度控制,观测数据现场存储,部分实时传回国内。

    “考察队员抵达南极昆仑站以后,在短短的20多天时间内,不仅要将南极巡天望远镜安装调试好,还要新装一套发电系统,维修前几次考察队安装的天文设备,因此时间非常紧张,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王力帆说。

    南极“冰盖之巅”以极其优越的天文观测环境,为我国天文学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已经在昆仑站附近安装了天文选址自动观测站(PLATO)、小型光学天文观测望远镜阵(CSTAR)以及傅里叶变换频谱仪(FTS)等天文设备。“南极巡天望远镜”的加盟将有望在超新星、太阳系外行星及瞬变源等诸多前沿课题上,取得重要的观测成果。

    根据中国南极天文台发展路线图,在未来数年,我国还计划在南极“冰盖之巅”安装多台大口径、探测能力强的太赫兹望远镜和光学红外望远镜。面向南极天文台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目标,我国现已启动了5米太赫兹望远镜和2.5米光学红外望远镜的部分预研,并开展了进行部分关键设备的预制工作。

 
 
 相关链接
· 未来5年我国计划开展5次南极、3次北极科学考察
· 我国公开招募第29次南极考察越冬后勤保障队员
· 中国南极昆仑站考察队员高原选拔训练在西藏启动
· 南极昆仑站科考队在拉萨市启动为期9天选拔训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