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台风来时平价商店通过产销对接抑制物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1日 16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1日电(记者 陈冀)29日,台风“纳沙”来势汹汹登陆广东沿海地区。按照以往经验,农副产品价格逢台风必涨价,但家住广州市荔湾区龙津东路的董莲玉一大早去采购蔬菜时,看到商店不仅蔬菜品种没有减少,而且菜价也没有大涨,还能买到不少平价蔬菜。

    董莲玉是从家门口一家名为“小鲜驿站”的平价商店买的菜。“小鲜驿站”是广东省物价局等部门今年在全省大力推广的平价商店。

    “你看,这种青菜外面超市每斤卖2元3角,这里只卖1元9角8。还有鸡蛋,外面超市每斤卖6元到8元,这里只卖5元钱。”董莲玉对记者说。

    据介绍,平价商店是指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通过产销对接,降低流通成本,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售群众生活必须农副产品,并在价格异动时承担保障供应、平抑价格等社会责任的商店。政府则动用价格调节基金等给予平价商店补贴。平价商店蔬菜类单个平价品种价格应低于市场平均价格15%以上,粮、油、肉、禽、蛋要低5%。

    “我们做过调查,如果一个三口之家在平价商店购买农副产品,一个月可以节省260元至300元。”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说,平价商店下一步的建设重点将放在“进社区”和“进乡镇”,着力提高平价商店覆盖率,让平价商店开到广大群众身边。

    平价商店在广东虽然实施时间不长,但各地的平价商店已达1000家,得到群众好评。广东省有的地区还提出“万人一店”的建设目标,有的地区则提出15分钟平价圈,即群众从家门口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平价商店。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广东省首创的平价商店模式。

    广东省副省长肖志恒说,平价商店在实现平价的同时,更要保持价格的相对稳定,不因发生一般灾害或供求变化而出现大幅波动,应该做到“最后一个提价,第一个降价”。

    根据广东省物价局最新价格监测显示,台风两日后,平价商店经营的平价商品价格都保持在台风到来前28日的水平,没有出现涨价。

 
 
 相关链接
· 广东10月1日起600多个药品降价 降价格更保质量
· 两部门向广东海南拨35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补助金
· 台风"纳沙"在广东沿海再次登陆 中心风力12级
· 中央气象台:“纳沙”29日登陆广东到海南沿海
· 外来工“广东建设成就游”活动在深圳市隆重举行
· 广东:全省应急避护场所2015年底有望达到4万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