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祭先祖——两岸同胞重阳节在陕西共祭轩辕黄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5日 19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0月5日电(记者张晨俊)节逢重阳,共祭先祖。10月5日上午,由陕西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黄帝陵基金会与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辛卯年重阳两岸同胞共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隆重举行。

    由于恰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今年的重阳祭祖以“缅怀始祖轩辕、纪念辛亥百年”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代表、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和当地群众共3000余人参加了此次祭祀活动。

    上午9时50分,祭祀典礼在轩辕庙人文初祖殿前正式举行。在悠扬的祭乐声里,来宾敬献花篮和祭品,表达对祖先的追思缅怀之情。在典礼进行过程中,由海峡两岸56名少年儿童身着民族服饰,共同朗诵“两岸恭祭颂词”,彰显华夏儿女缅怀始祖、期盼和平的美好愿望。在典礼最后的乐舞告祭环节,一条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金色巨龙盘旋腾飞,将整个恭祭大典推向高潮。

    祭祀活动开始前,黄陵桥山上还专门举行了纪念林栽植仪式。在仪式上,台湾同胞用采自阿里山的土和日月潭的水栽植纪念树,以寓意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血肉亲情。  

 
 
 相关链接
· 长寿乡重阳摆千叟宴 广东5年内建立高龄津贴制度
· 重阳节:爱心献老人
· 香港重阳节举行仪式悼念抗战英烈
· 重阳古韵 敬老爱老
· 香港特区政府重阳节举行官方仪式悼念抗战英烈
· 重阳节天津老年运动会:给老人一个健康的节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