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寿乡重阳摆千叟宴 广东5年内建立高龄津贴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5日 18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5日电(记者 叶前)10月5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也即是传统节日重阳节。这一天,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摆设千叟宴,逾千名当地高龄老人参与长寿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广东省老龄委向记者透露,到2015年广东将全面建立起高龄津贴制度。

    三水被誉为中国富裕型长寿之乡。在为期7天的长寿文化节期间,当地90岁以上老人将获赠慰问金,重阳节当天5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游玩南丹山养生风景区及九道谷景区等。

    95岁的朱娣容老人笑谈自己的长寿秘诀只是“早餐喝白粥、多吃青椒白菜。”她告诉记者,当地给予90岁以上老人每月150元津贴,另外60岁以上老人均可享受每月80元的农村养老保险金。

    千叟宴是当地独树岗村每年一度的敬老项目,今年大开宴席228围,创下历年之最。原来,村里53岁以上的老人均可赴宴。这一高龄标准还是几十年前设立的。

    三水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一奇说,长寿标准从当初的53岁到现在的80岁乃至90岁以上,反映的是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

    据当地统计部门提供的数字,三水区人口平均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目前的接近80岁,8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2.5%,特别是百岁以上老人所占比例近10年增长最快,从每10万人8.1人上升到21.4人。

    记者从广东省老龄委获悉,目前,广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8个地市和茂名市均已建立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其中广州市把津贴发放范围扩至当地70岁以上高龄老人。各地用于高龄老人补贴费用每年达6亿多元,70多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直接受益。

    2015年前,广东省将全面建立和落实高龄老人津贴制度。目前汕头、梅州、云浮、河源、湛江等市均已制定了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方案上报当地市政府。

 
 
 相关链接
· 民政部部长:14个省份全面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
· 浙江提出高龄老人补贴政策 每人每月不低于30元
· 陕西省今年将给56.4万高龄老人发放4亿元补贴
· 吉林省建立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生活津贴制度
· 青海省高龄老人补贴资金200万元已全部下达各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