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史学界人士谈学习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大会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1日 21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超、王茜)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全面回顾了辛亥革命100年来中国人民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国家完全统一的殷切希望。

    史学界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充分认识辛亥革命的历史作用

    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高度评价100年前发生的辛亥革命的历史作用,肯定它具有的伟大历史意义,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是历史唯物论者。历史唯物论者观察历史,首先要认清最基本的历史事实,判断这个历史事实是否具有推动历史进步的作用。

    张海鹏说,孙中山等革命党人以史无前例的革命精神,推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专制制度,从而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为此后中国一系列社会选择开辟了道路。辛亥革命所代表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未能完成挽救中国于危亡的历史使命,由中国共产党人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在这个基础上,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且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成就。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辛亥革命、孙中山事业的最好的继承者。这就是我们高度评价辛亥革命历史意义、历史作用的现实根据和历史根据。”张海鹏说。

    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认为,辛亥革命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功绩是伟大的。辛亥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发生以前的一次最重要的革命。辛亥革命打乱了中国原有的反动统治秩序,使它再也无法重新稳定下来,从而为此后革命斗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欧阳淞说,从辛亥革命爆发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间相隔只有十年。“可以说,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参加过辛亥革命或受到过这次革命的深刻影响。这些共产党人大多是从辛亥革命出发再继续向前迈进的。他们从辛亥革命未能根本解决中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问题这一事实中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是不可能的,必须探求新的救国救民的道路。”

    因此,欧阳淞认为,在一定意义上,可以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看作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是辛亥革命结出的丰硕果实。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合作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汪朝光表示,中国人民特别渴盼和平的环境,实现自主的发展,而历史的实践也说明,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中国才能实现较快的发展,这已经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在和平环境下实现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所证明。

    汪朝光认为,一个动荡不安的世界,一个战火纷飞的世界,必定不利于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当下世界的发展日渐融合一体的情况下,更需要一个和平的世界环境。所以,中国才身体力行地推动世界和平,维护世界和平,希望中国的发展能够得益于和平的世界环境。

    汪朝光说,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是密切相关的。一个和平的世界,必将有利于中国的进步发展,而中国的进步发展,又将有力地推动世界的和平进步。

    纪念辛亥革命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步平指出,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出,尽管历史的发展是曲折的,但中国人民始终没有放弃追求人民民主的努力,因为那是中国社会的进步方向,是中国革命的目标之一。如今,当我们真正完成了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的任务,在向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方向前进的时候,更感到辛亥革命给予我们的精神财富的意义。

    100年过去了,辛亥革命志士仁人所追求的理想目标,在中华大地上有的已经变成了现实,有的正在变成现实。“当我们在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前进的时候,前辈们为救国救民而‘舍身取义’的英雄主义精神,仍然是中华民族现代化长征中的动力。”步平说。

    步平同时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追求国家富强,实现人民幸福,完成祖国统一,推动民族复兴,坚持和平发展,共建和谐世界,就是对辛亥革命精神最生动的宣传和最有力的弘扬。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举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出版座谈会
· 辛亥革命百年启示之一:顺应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
· 论学习胡锦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 胡锦涛纪念辛亥革命讲话出版发行
· 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