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举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出版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1日 11时24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10月9日,新闻出版总署在京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出版工作座谈会。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主持会议。

    对于做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出版工作,柳斌杰指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正在全面展开,社会舆论也将进一步升温。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突出“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主题,扎实深入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出版环节要把好政治关、史实关、质量关,确保导向正确、质量上乘、留下信史。要认真做好重点作品的推介工作,扩大重点作品的社会影响。

    柳斌杰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的紧迫性,为民族复兴奠定强基固本的文化基石。对于今后的工作,柳斌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着力形成有利于出版业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二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新闻出版科学发展的水平;三要进一步鼓励文化创新,多出精品力作,努力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四要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朱佳木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向十分重视辛亥革命历史的研究,由近代史研究所几代科研人员和国内高校民国史学者历时几十年潜心编撰,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一次性出版的36册学术巨著《中华民国史》,是目前国内民国史研究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著作。

    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新闻出版总署和主要出版机构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集中推出了一大批相关重大主题出版物。据统计,全国约有100多家出版社策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图书选题400余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2种。经过调整选题结构、压缩选题品种,新闻出版总署共推出优秀出版物选题200种,并从中精选出《孙中山传》等20种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目前,20种重点出版物已基本出齐,200种优秀出版物选题大部分也已出版发行,赢得了读者的好评。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陶骅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出版单位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出版更多主题突出、主旋律响亮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表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出版物出版工作主题突出、特点鲜明:推出了一批在民国史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出版物,一批辛亥革命重要人物的文集、传记、回忆录,一批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文献价值的资料汇编,一大批介绍辛亥革命重大事件、风云人物的小说、散文等通俗读物,一批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有关辛亥革命的辅导读物,并以电影、电视剧、多媒体等方式生动展现辛亥革命历史细节和恢弘场景。

    会议指出,伴随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的深入开展,主题出版正在以更加丰富的内容、更为生动的文风和更趋多样的形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社会反响日益强烈。出版发行单位要继续做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出版工作;要利用各种媒体把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出版物宣传好、解读好,切实扩大其社会效益;要做好面向青少年重点出版物的推荐和阅读工作;要组织全国新华书店设立专柜和专架,对重点出版物进行集中展示展销;要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加大中国出版“走出去”力度。

    人民出版社代总编辑辛广伟、团结出版社社长王大可、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张良成等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本省出版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点出版物的情况。来自中宣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等单位、新闻出版总署相关司局和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区、市)新闻出版局的有关负责人和66家出版单位的社长、总编辑出席座谈会。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座谈会
· 新闻出版总署推出20种纪念辛亥革命重点出版物
· 新闻出版总署:将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出版物的投入
· 新闻出版总署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工作全部完成
·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公布2010年度版权执法十大案件
· 新闻出版总署:中小学教辅出版发行管理亟待加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