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大同:“两区改造”让十万户矿工住上新楼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8日 10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0月18日电(记者 王菲菲)“67平方米的楼房只花了3万多块钱,我们老两口住得够宽敞,可舒心了!”63岁的退休老矿工王练军坐在自家舒服的沙发上高兴地说。

    王大爷的新楼房位于山西大同“两区改造”后建成的恒安新区内,这里距离大同市区十公里。如今,1200多栋规划整齐的住宅楼已经在此拔地而起,7万多户矿工已经入住,至明年7月,三期工程将全面竣工,届时还将有2万多户矿工住进新房。

    大同是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全市煤田总储量达到718亿吨。然而,长期以来,煤矿工人却住在矿山破旧低矮的棚户里,有些地方由于地下煤层被挖空,形成了采煤空陷区,居住环境极其危险。

    为改变这一状况,2006年,大同煤矿集团启动了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两区”治理改造工程,要用3到5年的时间,让10.9万户30万员工家属彻底告别低矮简陋危险的棚户区和沉陷区,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王大爷是恒安新区的第一批住户。3年前,他们一家五口还挤在离云冈矿不远的一个24平方米的小土房里。“说它是‘危房’一点不为过,房子就是用石头垒起来的,屋顶用几块破木板搭起来,一到下雨天,到处漏雨。”王大爷边说边摇头。

    “现在住的地方环境很好,在井下辛苦了一辈子,退休了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真是享福了!”提到新楼房,王大爷乐开了花。平日里,王大爷喜欢在小区里散散步,找以前的工友聊天,一个人的时候就拉二胡解闷。一旁的王大妈则说:“我呀,是白天做操,晚上跳舞。”

    新建设的如此大规模小区,配套设施能否跟上,尤其是冬天的供暖问题如何解决?王大爷告诉记者,小区在10月初就已经供上了地暖,房间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很暖和。

    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的供水、供电、供热都实现了远程监控,各种情况“尽收眼底”,技术参数也是“一目了然”。此外,恒安新区今年还采用清华大学专利“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技术”进行供热改造工程,对去年供暖滞后的热交换站全部进行改造,恒安新区的居民们将会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相关链接
· 山西大同4000余特困户花1万元左右住上新楼房
· 山西大同发生特大交通事故11人死亡
· 图表:山西大同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数十人伤亡
· 山西大同五九煤矿重大责任事故主犯被抓获归案
· 山西大同南郊区煤矿事故已造成21人遇难
· 山西大同南郊区五九煤矿事故已造成21名矿工遇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