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多起网络谣言事件被查明 相关责任人和网站受处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5日 17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近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获悉,近期在网络上流传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规定的47号公告”、“网传歼-10B战机试飞坠毁”等均已查明属编造的谣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公安机关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对制造和传播这些谣言的责任人和网站予以惩处。

    据了解,前不久网上流传的所谓“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第47号关于修订征收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公告”,经公安机关查明系上海励某杜撰而成。公安机关对在网上伪造国家相关文件并传播的励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某新闻网站编辑裴某日前仅根据某论坛帖文,就妄加臆测,在其个人实名微博编造发布“网络消息:歼-10B在阎良坠毁,飞行员牺牲”信息,随后被境外媒体作为新闻来源引用进行公开报道。我有关部门对此作了辟谣澄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对该网站负责人进行执法谈话,提出严肃批评,责令网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以此为戒改进内部管理制度。经公安机关核查,网上部分博客、论坛近日转载“云南绝症男子连杀八名村官”的帖文,称绝症男子交代杀人动机是因为村里水泥厂污染严重,所谓“杀村官”及其原因纯属捏造。公安机关已对编造此信息的云南某大学学生依法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

    有关部门还查明,近期网上流传的“大连后盐桥附近发生持枪抢劫运钞车案一人被杀”、“湖南某中学女学生被当地官员和富翁以每月500元价格包养”、“中国刑警学院95届缉毒班毕业生已全部牺牲”等信息均为无中生有的捏造。目前,发布上述谣言的微博账号已被注销,刊发谣言的相关网站已被责令整改,有关部门正在对恶意编造谣言者查明责任、依法处理。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有关负责人严肃指出,当前一些人和一些网站社会诚信缺失,在网上编造和传播谣言,扰乱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影响社会秩序,必须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绝不允许编造和传播谣言的歪风在网上蔓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将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制止编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切实维护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营造积极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网站网民支持坚决制止谣言谎言在网上传播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负责人9月30日关于坚决制止捏造事实、编造谣言在网上传播的谈话,在网站网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央和地方主要网络媒体纷纷响应,许多网民表示支持,社会各界都赞同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共同维护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 >>>详细阅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负责人发表谈话
    坚决制止捏造事实编造谎言在网上传播的行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负责人30日发表谈话,对最近有人在网上捏造所谓“微博名妓若小安”等谎言予以谴责,要求有关属地管理部门和各网站依法查处,坚决制止在网上捏造事实、编造谎言等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网站网民支持坚决制止谣言谎言在网上传播
· 铁道部:30日前签署赔偿协议的最后通牒纯属谣言
·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谣言"事件已锁定3名嫌疑人
· 上海:“上海出租车除夕起涨价”纯属谣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