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多领域探索中国-东盟合作新思路及共赢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7日 16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27日电(记者刘伟、熊红明)构建中国-东盟交流平台,完善双边合作机制;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探索中国-东盟产业对接模式;打造中越跨境合作区,为中国-东盟跨境合作探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深入,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交往合作的“试验田”,不断创新实践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新思路。

    “广西已经成为中国-东盟交往合作的试验田,在推进中国-东盟交往合作机制建设上作用十分明显。”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介绍,于26日闭幕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峰会同期举办的中国-东盟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等14个国际性会议,先后达成了有关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南宁联合宣言》,形成了关于中国-东盟出版行业合作的《南宁宣言》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加深了中国与东盟的互信合作,从机制上推动了中国-东盟合作向纵深发展。

    “中国与东盟各国世代友好,未来共同面临着诸多挑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沐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从来不担心有不同意见的存在,关键在于加强交流合作,求同存异促进互信。在广西举办涉及各领域的论坛会议,目的就是深入交流,探寻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共赢之路。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环保合作”为主题,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环保合作领域的新天地。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已经确定为“科技合作”,科技合作必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展开合作又一新兴领域。

    “广西将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平台,与东盟各国建立节能环保技术及节能环保产业的合作机制,共同开拓结盟环保产业市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表示,环保合作和科技合作是今后中国与东盟之间最有合作潜力的领域,广西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正是推动中国与东盟在各领域合作的最佳实践地。

    林念修希望能够在广西设立中国-东盟环保合作办事机构,积极推动与东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意识和环境教育、绿色经济、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自贸区已经建成近2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需要一个更新的平台,开创更新产业对接模式。”广西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表示,落户广西钦州的中马产业园区将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动力。

    由中马两国总理共同揭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是马来西亚在中国设立的首个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以综合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致力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先进制造基地、信息智慧走廊、文化生态新城和合作交流窗口。

    在全长1020公里的中越广西边境线上,分布着5个国家一类口岸、7个国家二类口岸、4个边贸码头和25对边民贸易互市点。随着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不断加深,昔日中越边陲已经成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热土。

    目前,广西正在积极与越南合作,在中越边境建设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为“南宁至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跨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同时也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区域合作提供样板。

    10月25日,全长147公里、总投资100多亿元的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是继靖西至那坡等高速公路之后广西在中越边境地区开工建设的又一条高速公路。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余昌文表示,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加快构筑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促进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从交通物流体系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再到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建设,广西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加深交往合作的重要实践平台。”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农立夫表示,中国与东盟交往合作不断加深,广西在诸多领域的创新实践和努力探索,必将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模式。

 
 
 相关链接
·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确定为“科技合作”
· 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
· 中国—东盟博览会硕果累累
· 中国—东盟博览会向公众开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