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张道昶解读神八发射"零窗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31日 21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酒泉10月31日电(记者王经国、白瑞雪、李惠子)“根据交会对接任务需要,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实施‘零窗口’发射。”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张道昶10月3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零窗口”发射是指在一定长度的发射窗口时间内,紧贴窗口上沿即最优时间实施发射。比如,发射窗口为5时至5时30分,“零窗口”就是指5时整。在这个时刻发射,就能把飞行器送到最佳位置,而且能在变轨过程中节省燃料。

    与天宫一号发射窗口宽度为15分钟不同的是,神舟八号飞船的发射窗口将是一个精确到秒的“零窗口”。

    张道昶说,在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过程中,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发射时间是相互关联的。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以后,将会建立一个对接轨道。神舟八号必须要按照进入对接轨道的需求确定精确的发射窗口,以使飞船入轨后与天宫一号形成轨道共面。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说,由于阳光对交会对接中使用的敏感器有影响,为使第一次交会对接更加顺利,因此交会对接的位置确定在地球的阴影区,这也是确定发射“零窗口”的另一因素。

    “完成交会对接所需的条件就决定了发射窗口必须是‘零窗口’,而且误差只能在正负1秒间,这样才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的发射要求。”郭忠来说,如果错过这个时刻,就只能推迟发射,重新寻找“零窗口”。

    从事航天工作20年的郭忠来,在神舟七号发射时担任零号指挥员。他说,根据天宫一号的运行轨道来测算,如果推迟发射,由于目标飞行器是两天回归,飞船只能在相隔一天或三天后发射,因为天宫一号每两天才能再次经过同一轨道位置。同时,由于火箭推进剂需要在一个合适的恒温下保存,因此需要重新卸下推进剂,而这又容易使密封圈的密闭性发生问题。“许多问题都将随之而来。”

    为了确保火箭准确地在“零窗口”发射,各大系统进行充分准备,比如加强测试和考核,加强薄弱环节的梳理,使得设备运行稳定可靠。制订完善的应急处理预案,一旦发射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能够准确、快速进行定位、处理,确保不影响整个发射的持续时间。

    运载火箭发射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说,发射火箭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入轨精准度。

    “根据天宫一号的在轨位置,并结合发射场风速、火箭重量,系统会计算出神舟八号的起飞时间,再倒算出精确点火时间。”郭忠来说。

    发射前天气是影响“零窗口”发射的重要因素,在发射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根据接收天文平台报时给出的实时天气状况将做出是否适合发射的判断。郭忠来说,一旦确定发射,点火控制终端最终实施自动点火,而不再需要人工按钮点火。“点火自动化操作进一步确保了‘零窗口’发射的精确性。”

    “‘零窗口’发射需要几大系统密切协同、协作。”张道昶说,目前几大系统统筹安排,精心准备,均做好了相关预案,同时模拟了“零窗口”发射,并进行了合练,力保成功发射。

我的身后有一个强大团队——“零号”指挥员王军专访

    新华社甘肃酒泉10月31日电(田兆运、黎云、丁述成)神八发射前夕,记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了担任此次发射任务的“零号”指挥员王军。

    记者:在很多人的眼里,“零号”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岗位,你怎么认为?

    王军:就整个发射任务而言,“零号”只是其中的一个普通岗位。

    记者:在发射任务中,“零号”的具体职能是什么?

    王军:“零号”指挥员在我们内部叫测试发射指挥员,它是测试发射调度指挥的一个关键岗位。“零号”的职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任务进场前,主要负责发射场地面设施设备的准备;任务进场后,负责各大系统测试工作的组织、计划和协调,约束各系统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测试;进入临射检查和发射程序以后,组织各系统进入发射程序,一直到发射,点火起飞,然后利用图像、数据、调度等手段,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对整个测试过程进行把握,随时处理各系统在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记者:“零号”指挥员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王军:“零号”指挥员必须要熟练掌握口令,掌握发射场、火箭、目标飞行器等各个系统的知识,具备全面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果断处置突发问题的能力。同时,“零号”指挥员还必须要有良好的心里承受能力和良好的判断能力以及比较全面的火箭发射知识。

    记者:你是中国载人航天任务的第三位“零号”指挥员,发射临近,压力大吗?

    王军:我之前担任过8次卫星发射任务的“零号”指挥员,相比而言,载人航天任务牵扯到的系统更加庞杂,状态也比较复杂。第一次担当载人航天任务的“零号”,说没压力那是不可能的。

    在此次发射中,设备和发射测试程序较之前的神舟系列飞船都有很多变化,比如把两次扣罩模式改为了一次扣罩模式,大幅度缩短了产品在发射场的测试发射时间等。其次,这次神八发射是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之后不久进行的,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头一次,无形中大大增加了组织、协调和保障的难度。不过,我信心十足。因为我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

空间站管理新需求将引领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网发展方向

    新华社甘肃酒泉10月31日电(记者田兆运、李惠子、黎云)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10月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伴随着我国空间站工程建设任务的全面展开,针对空间站管理对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网提出了多项新要求,成为测控通信系统未来发展中需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钱卫平说,天宫一号作为一个空间实验室,将在轨运行2年。此前的神舟飞船系列任务,主要是解决单项技术问题,在太空驻留持续时间相对有限。而未来的空间站将长期在轨工作,这就决定了针对它的飞行控制模式要随之改变。

    “众所周知,航天器在轨时间越长,不可预测的因素越多,风险也随之加大。”钱卫平说,“如何适应空间站在太空运行的新状态,对飞行管理控制提出了新要求,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去探索和研究。”

    与“空间站长期运行飞控支持变化”相对应的另一项变化,来自于空间站应用项目增多会派生出许多对飞控的新需求,这都需要进行研究解决。他说:“就拿航天员来说,将来在空间站要长期工作和生活,会遇到许多新问题,例如人的心理变化,情感需求,在地面人们有手机、网络,可以解决信息上的需求。那么,在天上,究竟该如何解决,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强研究。”

    这位航天测控专家表示,针对空间站的长期在轨管理还有一些新的要求。比如操作程序,要短和快,不能时间过长,这就需要引入智能化的专家决策系统等技术,建立自动化的决策分析系统。

 
 
 相关链接
· 神舟八号·权威访谈:"神八"与"神七"不同在哪里
· “天宫一号”“神八”对接气象保障服务提前启动
· 图表:“神一”到“神八”
· 图表:神八将搭乘长征-2F遥八火箭进入太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