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28次南极海洋科考首次使用温盐深剖面采水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6日 14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11月6日电(记者黄小希)以南极半岛海域为重点开展多学科海洋综合考察、首次使用温盐深剖面采水系统、首次在普里兹湾布放4套潜标系统……第28次南极科考中的大洋考察亮点纷呈。

    “这次大洋考察涵盖了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化学等多个学科。除了要在南极半岛海域开展约20天的大洋综合考察,还要在普里兹湾开展以锚系潜标为主的物理海洋和海洋地球物理考察,”第28次南极科考大洋队队长矫玉田说,大洋队共有24名科考队员,是此次南极科考队中人数较多的一个分队。另外,此次在南极半岛海域进行的多学科大洋综合考察共有40个作业站点,也为历次大洋考察之最。

    “此次大洋考察首次使用了温盐深剖面采水系统,这个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帮助我们更为便利地获得海水温度、盐度等方面的高质量数据,”矫玉田说。

    普里兹湾是我国南极海洋科考的重点。本次大洋考察在普里兹湾设立14个作业站点。我国曾于第26次南极科考时首次成功回收一套之前布放的潜标系统。潜标系统记录的数据,有助于科研人员调查普里兹湾内的长期水体变化特征与运动过程。这次大洋考察计划布放的4个潜标观测点不仅是现有锚碇观测的空白区,还将共同构成针对普里兹湾与外界水交换主要路径和湾内冰间湖区域的长期观测系统。

    11月3日,南极科考队员在欢送仪式上。当日上午11时,“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天津起航,为期157天的第28次南极科考正式拉开序幕。本次科考航程将达31000海里。出发前,国家海洋局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在码头为“雪龙号”举行隆重而简朴的欢送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摄 

“雪龙”出征——写在第28次南极科考队出发之际

     新华社天津11月3日电(记者 黄小希 倪元锦)在习习秋风中,“雪龙”号科学考察船3日上午11时从天津起航。为期157天的第28次南极科考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科考圣殿,南极吸引着世界各国科研人员的目光。从1984年11月我国启动首次南极科考以来,累计已超过4000人次前往这个世界上最神秘、最遥远、最孤独的地方,顶着严酷的寒冷,在亘古不化的冰雪间踏出我国迈向极地考察强国的坚实步伐——

    27年来,我国已经形成了以“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和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一船三站”为平台的南极考察总体格局; >>>详细阅读

我国将在极地为科学考察构建航空保障及应急体系

     新华社天津11月3日电(记者 倪元锦、周润健)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李院生在“雪龙”号赴南极科考前停靠天津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将继续提升极地考察站的保障功能,构建极地航空保障能力与安全应急体系。

    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于10月31日抵达天津、11月3日从天津出发,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并计划于2012年4月上旬返回上海。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雪龙”出征——写在第28次南极科考队出发之际
· “雪龙号”3日起航执行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任务
· 第28次南极科考将钻探最古老冰芯寻气候变化密码
· 第28次南极科考队举行“弃船演习”
· "雪龙"号离开上海前往天津 第28次南极科考将启程
· 李院生:第28次南极科考任务重 时间紧 队伍年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