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省尕海湿地生态改善 鸟类数量超过23000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7日 16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甘南11月7日电(记者 高健钧)7日清晨,尕海湿地迎来一场飘飘洒洒的降雪,但尕海湖没有出现冰冻,上百只骨顶鸡在尕海湖里悠然自得地戏水觅食。得益于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今年前来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尕海湿地栖息繁殖的鸟类数量超过23000只,这个数字为该保护区建立以来吸引鸟类较多的年份之一。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甘肃碌曲县境内的尕海湿地,是黄河最大支流洮河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享有“高原之肾”和“高原明珠”之称。2011年10月11日,尕海湿地被正式列为国际重要湿地,成为甘肃首块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湿地核心区的尕海湖是甘肃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海拔3470米。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尕海保护站副站长张勇介绍说,尕海湿地曾经是黑鹳、黑颈鹤、大天鹅等诸多珍稀或濒危鸟类栖息繁殖的乐园。但由于上世纪80年代该区域湿地水源地减少导致湿地萎缩,当地居民放牧对草场破坏严重,2003年,尕海湿地的鸟类数量仅在5000只左右。

    “2007年,在尕海湿地栖息繁殖的鸟类种群数突破1万只,2009年突破2万只。今年达到23000只。”张勇说:“这得归功于近年来湿地生态环境的大大改善。”

    张勇介绍说,自2003年尕海保护站建立以来,通过引忠曲河的水注入尕海湖,建立尕海湖下游滚水坝以限制尕海湖水流失;实施高架围栏工程防止人为破坏湿地草场;进行湿地恢复项目,通过蓄水、充分利用现有水资源向湿地进行补水;生态灭鼠,恢复草场等工作,有效改善了尕海湖的生态环境。

    “保护站成立之前,尕海的水域面积只有400多公顷。到2007年,水域面积增加到2100多公顷,湿地面积达到43176公顷。草场得到恢复,植物种类增加。”张勇说:“现在,保护区里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种黑鹳今年突破400只,在尕海湿地繁殖的就有40多只,而我们在2003年监测到只有3只。现在尕海真是成了鸟类的栖息繁衍的乐园。”

 
 
 相关链接
· 甘肃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产销对接 促进农产品销售
· 甘肃将实施十大助残民生项目
· 甘肃"两基"目标:让每个孩子有学上 上好学 学得好
· 中央宣讲团在云南甘肃山西宣讲六中全会引起反响
· 甘肃副省长:拓宽思路加强合作实现金融互惠共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