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记内蒙古塬林煤矿事故救援现场的“牧民服务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17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我们会一直为他们服务到最后”
——记内蒙古塬林煤矿事故救援现场的“牧民服务队”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1日电(记者贾立君 张玥)一壶又一壶滚烫的奶茶送到井下200多米处救援人员跟前;一盘又一盘热气腾腾的饭菜源源不断地摆上餐桌,300多人的流水席随时保证供应。

    4天来,一支“牧民服务队”主动从20多公里外的草原赶到内蒙古塬林煤矿食堂,为救援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的后勤保障。

    “不管是哪里来的民工,都是我们的同胞,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11月18日凌晨3点10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巴音塔拉镇昆都仑嘎查(村)草原的塬林煤矿发生顶板塌方事故,12名外省籍矿工被困井下。

    此时,昆都仑嘎查的嘎查长巴特尔正在距离现场100公里外的旗里参加培训。他接到电话后,立即动身,于早晨8点半赶到煤矿。

    他到达现场后,看到本嘎查在此打工的18名牧民安然无恙,但忙碌的救援现场缺少人手时,就立即赶回嘎查通报情况。在场的5位牧民二话没说,跟着巴特尔就往22公里外的塬林煤矿赶。

    “不管是哪里来的民工,都是我们的同胞,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正在塬林煤矿食堂洗菜的巴特尔年轻的妻子敖登高娃说,“救人要紧,其他工作我们插不上手,后勤工作我们能干。”

    记者在塬林煤矿看到,昆都仑嘎查的几位牧民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在食堂中穿梭往来,不停地给救援轮班人员端菜、盛饭、倒热水;吃饭的人有所减少时,他们就忙着洗菜、洗碗、熬奶茶;食堂的准备工作干得差不多的时候,他们又跑到会议室、走廊中、厕所里打扫卫生。哪里有活儿,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图雅、敖登高娃和布仁娜主要负责洗菜、做饭、洗碗、打扫卫生,苏伊拉布仁负责给井下救援队送饭和奶茶,我和达布希拉图主要是采购原料。”巴特尔说。

    “这么冷的天,有口热乎的饭吃才有力气去救人”

    从19日开始,17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加上60多名医务人员,还有工作组、媒体记者等,现场人员达到300多人。通常情况下,就餐人员每日三餐加夜宵共四顿饭,但由于许多人员用餐时间不固定,所以食堂里几乎24小时不停火,每天大约有1000人次在此用餐。

    “给我再加点米饭。”“这里再来盆馒头。”“还有菜吗?再来点。”听到呼叫,几位牧民赶忙为他们传菜、盛饭、加菜;哪桌吃完了,赶快收拾碗筷让下一拨人吃。

    “这里的厨房太小,做不了那么多人的饭菜。”巴特尔说,19日那天,家在3公里外的牧民杜格尔扎得知此情况后,主动要求为救援人员做大烩菜;做好后,由大学生“村官”苏伊拉布仁开着三轮车送到矿上来。

    “累吗?”记者问不停地收拾着碗筷、擦桌子的牧民图雅。她平静地说:“也不觉得,人们都在忙着救人,这么冷的天,有口热乎的饭吃才有力气去救人。”

    “煤矿给你们钱吗?”记者又问。“给钱我们也不能要,只要能把人救出来比啥都强。”图雅说,“救援队的人最辛苦,我们做这点儿事情不算啥。”

    记者了解到,这些前来帮忙的蒙古族牧民群众,都耽误了自家的不少事情。其中,巴特尔家有82岁的老父亲,他托付给表哥前去照应;其他几位牧民将家里的700多只羊,留给了邻居看管。4天来,他们每天只有到清晨四五点钟才能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儿。

    “什么时候救援的人都撤了,我们才走。我们会一直为他们服务到最后。”21日上午,当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后,几位牧民对新华社记者说。

 
 
 相关链接
· 内蒙古镶黄旗塬林煤矿事故五名遇难矿工身份确认
· 内蒙古塬林煤矿事故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找到
· 内蒙古镶黄旗煤矿已知7幸存者获救 5人仍无下落
· 内蒙古镶黄旗煤矿顶板塌方事故发现7名幸存者
· 内蒙古组织救援队伍全力营救塬林煤矿被困矿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