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振华:中国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应尽义务没有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6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华春雨、罗沙)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2日表示,只要在讨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时,能够体现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公平的原则、各自能力的原则,中国都会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责任或者尽自己应尽的义务,这点上没有问题。

    解振华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上已经形成了法律框架、建立了一些机制,这些机制和框架都是遵循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公平的原则、各自能力的原则的,所以只要在讨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时,能够体现这些原则,中国都会认真地履行我们的责任或者尽自己应尽的义务,这点上是没有问题的。”解振华说。

    他说,按照已经确定的、达成的共识和一些基本原则,在减排的问题上,首先发达国家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要实现率先大幅度减排,要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下承担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家在得到资金、技术的情况下采取积极的减缓行动,中国没有得到任何资金和技术,但是已经采取了减缓行动。

    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中国政府宣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动目标,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今年,我国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又提出“十二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约束性目标: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新增森林面积125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

    针对2020年之后,中国将如何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解振华说,在这点上中国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按照谈判当中各方约定,要在2015年之前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变化做出科学评估,各方应根据评估的结果来讨论2020年之后如何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但前提是各国先把2020年之前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予以兑现,2020年之后,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之上,只要符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公平的原则,同时考虑环境的整体性,中国愿意承担与我们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义务,这点是没有问题的。”解振华说。 

解振华:争取使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点出现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罗沙 吴晶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2日表示,中国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减缓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争取使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一点出现。

    解振华在此间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现在温室气体排放量确实很大,而且增幅也很快,这是事实。中国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减缓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争取使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一点出现。

    他说,世界上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国家大体上都经历了倒U字形的情况,即随着经济发展,能源供给、温室气体排放在增加,但完成工业化之后随着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二氧化碳排放量从峰值开始逐步下降。中国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阶段,所以随着经济的增长,温室气体的排放正处在上升阶段。

    解振华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排放情况看,大体上都是在人均GDP四万美金左右的时候出现排放的峰值。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在发展的同时有效地控制排放增速,不会到人均GDP四万美金的时候再出现峰值。

    “我们非化石能源的比重由‘十五’的7%左右,到‘十一五’的8.3%,到‘十二五’要达到11.4%,到2020年要达到15%,我们努力逐步增加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所以我们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就是想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早一点出现排放的峰值。”解振华说。

解振华:“十二五”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能够完成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罗沙 吴晶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2日说,虽然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但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相信我国能够完成“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解振华在此间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对于“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首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17%,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同时要节能6.7亿吨标准煤。二是发展非化石能源,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1.4%。三是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2015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的21.66%,森林蓄积量要增加6亿立方米。

    解振华坦言,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轻而易举的,要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比如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第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只降低了0.8%,前三个季度为1.6%,距离今年要完成3%到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国务院最近召开了全国的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解振华说。

    “我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这个目标到‘十二五’末期还是能够完成的。”他说。

解振华:少数发达国家强调环境的整体性问题是一种借口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华春雨 吴晶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2日表示,少数发达国家提出愿意坚持京都议定书,但是不愿意再有第二承诺期,理由主要是强调环境的整体性问题,这是一种借口。

    解振华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德班会议关于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

    今年11月底到12月初,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南非德班召开。解振华预计,这次德班会议上,关于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可能是焦点问题。他表示,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公约议定书、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以及坎昆协议的要求,通过大家的努力,争取妥善地解决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

    解振华表示,少数发达国家提出愿意坚持京都议定书,但是不愿意再有第二承诺期,理由主要是强调环境的整体性问题。发展中国家坚持公约、议定书双轨的进程,特别坚持要议定书,而且一定要有第二承诺期。

    他说,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的立场,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多边机制非常关键、焦点的问题,必须要坚持。因为这既是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也是坎昆协议当中要求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不要出现断档的要求,所以各国应该履行已经达成的共识,兑现承诺,京都议定书是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一个重要多边协议,所以必须要坚持,这也是政治互信的基础。

    “实际上强调环境的整体性,这也是一种借口。”解振华说,“因为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大部分国家都作出了减缓承诺,从承诺的减缓效果来看,发展中国家整体上占了全球的57%,发达国家只占了43%。”

    解振华表示自己刚刚参加了经济大国能源与气候论坛领导人代表会议,这次会议上各国领导人代表就德班会议表示了一种非常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希望就所有的分歧能够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使大家都能够接受,又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如果大家都抱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我想德班会议上这个问题会得到妥善的解决。”他说。

    此外,在回答现场记者关于谁是中国代表团团长的问题时,解振华说:“我就是代表团的团长。”他表示,中国代表团由各个部门的人员组成,将于后天启程到德班参加预备会,到12月9日会议才能结束。

 
 
 相关链接
· 新闻办举行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有关情况发布会
·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
· 欧盟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坚持已确定的议定书和第二承诺期
· 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整个进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