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深圳华侨城:完善文化产业链 打造文化产业航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4日 09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11月24日电(记者 赵瑞希)当众多央企选择石油石化、钢铁、电力、机械设备制造业务时,深圳华侨城集团却默默地选择了以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业。经过26年的发展,当年让人困惑的“只种小草不建大楼”的华侨城如今成为进入世界旅游集团八强的唯一亚洲企业,并构筑起了一个从文化旅游、文化节庆、文化演艺、文化科技、文化艺术,到文化主题酒店、文化相关产品制造的全产业阵营。

    华侨城建立之初便将目标投向了旅游业。当别人忙着盖楼时,华侨城却忙着种树、种草,改造周边的环境。1989年,华侨城在深圳推出了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开创了中国文化旅游的先河,也创造了“一步迈进历史,一日游遍中国”的神话,并在一年内收回投资。

    尝到文化旅游甜头的华侨城随后推出了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一系列主题公园。正是凭借着对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与世界各国文化精粹的深度挖掘与利用,华侨城才能在深圳这样一个既无名山大川,又无深厚文化积淀的新兴城市,将文化旅游做得风生水起,并拓展到全国市场。

    华侨城集团党委书记、首席文化官郑凡说,以文化为核心的主题公园的成功,使得华侨城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融入大量鲜活文化资源,才能提升旅游、酒店等竞争激烈的传统产业的品质,增强企业竞争力。于是华侨城用“水文化”包装威尼斯酒店,给寻常的“过山车”项目配上一个传奇的故事背景……

    通过产业“文化化”和文化“产业化”,华侨城给旗下的各类产业都注入了文化内涵,从而成为“文化经济”的先行者。如今,华侨城除了拥有和管理多个文化主题公园和文化主题酒店外,还拥有和管理何香凝美术馆、华夏艺术中心、OCT当代艺术中心、华·美术馆、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多个文化艺术场所。并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13个大型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基地。2010年,华侨城文化相关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2亿元,接待游客量超过2000万人次。

    十七届六中全会已吹响了文化强国的号角,更为华侨城这家专注于文化旅游的央企送来了政策东风。郑凡说,“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发展文化产业提出,要以国有经济为主导、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以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基础,并提出加快培育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这对于华侨城而言,是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而要把握住这个机遇,就要对‘文化强国’这一国家战略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因为文化思考是文化发展的前提。”

    目前,华侨城的发展战略已经由此前的“旅游+地产”提升到“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开发运营商”。郑凡说,“这是对华侨城文化产业链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展望“十二五”,华侨城集团预计将在2015年拥有和管理文化旅游景区20个,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文化旅游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巩固中国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的地位,力争进入“全球旅游景区集团四强”,构筑起更为完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的航空母舰”,成为中国文化强国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而在具体的业务发展方面,郑凡说,未来华侨城将围绕着文化旅游主营业务进一步扬长补短,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当前的优势业务——文化演艺,不仅要用于满足景区需求,更要发挥编导策划优势,进行文化演艺制作输出。同时要加快发展文化科技这条短腿,改善当前景区3D、动漫主要靠外租的现象,做到自给自足。”

 
 
 相关链接
· 深圳市与暨南大学、华侨城集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 深圳东部华侨城事故原因查明 设备存严重设计缺陷
· 深圳东部华侨城重大事故11名责任人已被刑拘
· 深圳东部华侨城事故调查组掌握出事设备"黑匣子"
· 深圳东部华侨城大侠谷园区暂停营业三天
· 深圳东部华侨城发生安全事故 相关景区停业安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