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海洋渔业部门将打击非法捕捉和利用海龟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4日 15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11月24日电(记者夏冠男)记者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为期一个月的2011年南沙群岛保护海龟专项活动于23日正式启动。我国海洋渔业部门将组织增殖放流、联合执法等多项行动,打击非法捕捉和利用海龟行为,提高南沙渔民保护环境意识,保护南沙珍稀濒危水生生物。

    23日,200多只海龟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玉带滩被放生,这标志着2011年南沙群岛保护海龟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就联合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南省琼海市政府每年举办一次南沙群岛保护海龟专项活动,至今共查处非法捕捉海龟及唐冠螺、虎斑宝贝等案件近百宗,没收、救护、放生海龟等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近500只。

    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主任赵兴武表示,保护海洋生物资源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中国南海海域辽阔,生物资源丰富,不仅维系着区域的生态平衡,同时也维系着周边上百万渔民的生计。

    据了解,我国于1988年将所有海龟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并在广东省惠东县港口镇海龟湾建立了国家级海龟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有关部门在保护海龟主要栖息和繁殖场所的同时,在海龟驯养繁殖、增殖放流活动及卫星追踪、人工孵化等科学研究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开展南沙群岛保护海龟行动暨海龟放流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