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镇江"网上居委会"为百姓通达民意、排解民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1日 17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11日电(记者孔祥鑫 叶超)江苏省镇江市自去年在全市试点开通“网上居委会”以来,网络成为百姓通达民意、排解民忧的新平台。

    社会管理新平台

    2010年9月,镇江市42个社区开通“网上居委会”,让社区干部成为网络版主,把社区事务和文体活动搬上网络。“网上居委会”服务社区居民,化解民怨纠纷,为社会管理、社区自治创建了新平台。

    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第一社区是镇江市第一批试点“网上居委会”的小区之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凤霞说,居委会设立两个网络版主。一年多来,社区居民共发帖900余条,点击量达到37000余次。

    网名为“滨滨@江一社区”的王斌从江滨新村第一社区“网上居委会”开通起就担任版主。他被同事和居民亲切地称为“网络居委会主任”。回顾一年多的工作经历,王斌说,在“网上居委会”浏览居民发帖、协调解答问题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看到居民回帖中满意的笑脸,我感觉到这份工作沉甸甸的责任。”

    “‘网上居委会’发布信息更及时、工作人员和居民互动更便捷。”四牌楼街道工作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王永平说,“公开的网络平台不仅服务社区居民,还有利于社区政务公开,有效监督工作人员工作状态,这对于构建和谐社区意义重大。”

    有问题找版主

    “网上的问题多了,居民上门的次数少了,”王斌说,“居委会工作时间是大多数居民的工作时间,‘网上居委会’开通后,社区居民可以在‘八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咨询政策、反映情况。

    记者在镇江论坛“网上居委会”板块看到,网名为“紫色风信子”的网友于8日晚8点10分发帖询问,“家里老人退休后居住在社区,单位在外地,前两天收到单位寄来的退休认证表,请问应该是到社区办理吗?”版主在8点29分就给予答复,“请本人带上身份证和认证表到居委会找负责就业退管的杨主任办理就可以了。”

    根据要求,对居民发表的意见、建议和投诉,版主要在发帖3小时以内初步回应,问题和意见类投诉需在5个工作日内正式答复。对需要延长办理的帖子,须在7个工作日内解释说明。正是因为“网上居委会”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镇江市社区居民中流传着“有问题找版主的”的网络流行语。

    “社区内的江滨小学,每逢放学时家长都来接孩子,自行车和机动车都停在学校门口,交通十分拥堵。”镇江市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居民耿正安说,这个问题在“网上居委会”反映后,社区很快就组织网格长每天轮流在学校附近维持秩序,“网上居委会”也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让矛盾化解在网络中

    车子乱停、物品乱放、垃圾乱倒等,长期居住在同一个环境中的小区居民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张凤霞说:“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影响邻里团结和社区和谐。‘网上居委会’给居民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平台。”

    王斌介绍,网友“冰心一玉壶”在“网上居委会”发帖称,社区一位居民把废品堆在院墙外面,希望能及时处理。经过协调后,堆放垃圾的居民没有及时清理,该网友再次在网上发帖,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工作人员到现场督办,并把垃圾清理前后的对比照片发到了“网上居委会”上,得到了网友最终肯定。

    “网上居委会”还是一个互相监督的平台。网络作为公共平台,一举一动都会在众目睽睽之下,“网上居委会”让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百姓更加自律。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起来不敢有丝毫马虎大意,社区居民也更遵守公德。

    一位社区居民开玩笑说:“因为有了‘网上居委会’,我们都不敢在小区吵架,因为怕曝光啊!”张凤霞说,“网上居委会”让小区中的问题意见少了,欢声笑语多了,许多矛盾都化解在网络中。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社会管理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市举办
· 浙江省将积极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路子
· 年终报道:2011创新社会管理的法治“关键词”
· 创造力催生凝聚力--上海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