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对外服务用户近300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3日 15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2月13日电(记者 毛振华)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对外服务用户已近300家,远期有望实现饱和运转。

    据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介绍,超级计算机作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高性能工具,对于提升科研院所的研究水平及企事业单位的产品设计能力具有很大帮助,在某些领域甚至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目前,“天河一号”的对外服务用户已近300家,用户群集中在了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北地区,主要为科研团队服务,需求量几乎每天都在增长。随着“天河一号”的用户数不断增加,远期有望实现饱和运转。

    “‘天河一号’走的是同时为多用户、多团队提供服务的模式,可满足绝大部分科研需要,直接通过公共网络或专线就能远程使用。特别是重大研究课题基本随时可以使用,不需要排队。”刘光明说。

    从用户使用情况看,领域涵盖了资源勘探、卫星遥感处理、天气预报、生物医药研发、基因数据采集、动漫影视渲染制作等。重点用户包括了中科院、中石油、中国气象局、国家动漫产业园,以及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大学用户和华大基因、天津一汽等企业用户。已开展的课题研究包括了科技部的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小核酸创新药物孵化基地”、“863计划”项目“高分辨率气候系统模式的研究与评估”等。

    刘光明表示,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目前正在北京和上海搭建高水平的动漫渲染云服务平台,可远程高效地利用“天河一号”处理渲染数据。同时,中心正在创建四个高技术产业基地,分别是石油地震勘探数据处理产业基地、生物医药研究数据处理基地、动漫与影视渲染产业基地以及空间地理信息处理产业基地。照此发展,“天河一号”远期将实现饱和运转,从而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相关链接
· 超级计算机“星云”下月在深圳超算中心开通运行
· 超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星云"7月将在深圳运行
· 国产超级计算机2011年底将全部使用“中国芯”
· 科学生活:超级计算机如何造福百姓?
· 科技部祝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世界排名第一
· 我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启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