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2009年以来共113名未成年人违法记录被清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5日 19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2月15日电(记者 王橙澄)贵州积极稳妥推行未成年人违法和轻罪记录消除制度,促进未成人的司法保护。2009年以来,贵州省已有113名未成年人的违法或轻罪记录被消除,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记者15日从贵州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教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瓮安事件”发生后,针对大量未成年人参与其中的情况,贵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事件中违法青少年进行帮教,试行未成年人违法及轻罪记录消除制度,使其在升学、就业等方面不受影响,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打消其后顾之忧,不让他们“背上历史包袱”。

    目前,104名帮教对象中,94名未成年人违法或轻罪记录被消除,其中43人先后考上大学或大专,4人自主创业。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亚东说,未成年人轻罪记录消除制度在挽救“瓮安事件”违法青少年实践中显示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为推广这一试点经验,贵州省2010年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违法青少年帮教工作的意见》,修订了《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并制定了《贵州省未成年人违法和轻罪记录消除暂行办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作体系。

    下一步,贵州将积极稳妥地开展未成年人违法和轻罪记录消除工作,作为巩固和加强对违法犯罪青少年帮教成果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链接
· 贵州召开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经验交流会
· 贵州警方破获一起制毒案 查获制冰毒原料26吨多
· 贵州迎来最冷天气 气象部门提示注意交通安全
· 贵州贵阳“千村计划”项目入选全球十大典范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