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1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0.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2日 06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刘铮)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临界点之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报告指出,受元旦和春节节日效应提前释放带动,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趋于稳定,但增长动能仍相对较弱。

    12月份制造业PMI的11个分项指数中,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比上月下降,其中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较为明显,降幅为2.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等8个指数比上月上升,升幅多在1个百分点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12月份PMI回升,表明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的滑坡。

    制造业PMI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之一,通常以50%作为临界点,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2011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32个月来首次低于临界点。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落至临界点以下

    2011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50%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均值2.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企业生产动力不足,制造业经济总体有所回落,尤其是大型企业回落明显。 >>>详细阅读 

10月制造业PMI为50.4% 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2011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32个月位于经济扩张区间,但明显接近临界点——50%,并降至2009年3月以来最低点,表明欧美经济环境恶化对中国经济构成影响,制造业经济总体仍处于增长态势,但增速明显回落。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PMI32个月来首度落至临界点下:值得警惕 无须恐慌
· 10月PMI再现回落报50.4% 经济增速或将继续降低
· 10月制造业PMI为50.4% 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51.2% 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 8月PMI指数略升 经济发展态势回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