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3日 09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随着文化与科技的日益融合,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提高文化产业竞争力和综合效益的重要引擎。《决定》提出:“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部署,要全面落实。

    第一,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把握科技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分析文化科技发展存在的问题,按照“面向需求、系统推进,加强创新、促进融合”的要求,着力提升文化科技创新的能力,推进科技与文化融合,加强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是建立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体制机制。深化科技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将文化科技创新体系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加强对文化科技创新规律的研究。结合国际国内文化创新的新趋势和新特点,深入研究适应我国国情的文化科技创新活动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注重科研方法的比较研究和创新,建立符合文化创新活动特点的科研机构和人才队伍。三是准确把握文化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围绕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文化对外交流等领域,系统梳理文化对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科学普及等方面的需求,提高科技支撑的针对性。四是提升科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强文化科技创新的超前部署和技术攻关,提升文化科技的原始创新能力。加速文化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加大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和培育。依托相关产业载体,推动文化产业集群式发展,提升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

    第二,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全面落实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发展文化科技,需要国家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加以扶持和引导,大力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以更好地运用科技手段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是统筹部署,创新工作机制。组织制定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计划,建立部际会商机制,在发展规划编制、计划组织实施、研究开发活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加强工作协调,编制科技与文化融合“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二是加强技术攻关,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统筹科技资源,面向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科技需求,选择一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课题,加强关键技术、装备、系统研发,推进相关基础研究及标准建设,提高影视、出版、传媒、演艺、动漫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和装备自给率,提高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水平。三是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集群。加速互联网、多媒体、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转化和应用,培育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托国家高新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等,推动建设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促进文化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培育文化服务的产业链,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四是推动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科技企业,支持产学研战略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专业化研发机构,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培育文化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加速成果转化,积极发展文化领域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

 
 
 相关链接
·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 十七届六中全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
·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
·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把握文化发展新趋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