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年春运大幕拉开 长三角农民工涌动返乡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8日 20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8日电(记者贾远琨、汤晨)银川、成都、南阳、蚌埠……火车站里的南腔北调,是铁路春运归乡大潮的变奏曲。大包小包,挈妇将雏,带着不同的辛劳,怀着同样的期待,在这里踏上回家的路。

    8日,2012年春运大幕拉开,长三角农民工返乡潮涌动。春运实名制了,火车票网购了,但不管铁路春运如何“更新升级”,让农民工兄弟安心、舒心地回家,同样是铁路部门的期待和春运工作的重点。

    返乡大潮涌动早,铁路仍是不二之选

    8日8时许,农民工临时客车L216次列车从上海启程,搭载1513名旅客前往成都,尽管全程需要37个小时,但能够顺利地踏上返乡之路已经十分欣慰,车厢里洋溢着回家的兴奋。

    这只是2012年铁路春运长三角地区加开的173趟临时旅客列车中的一列。而8日最早的一趟临客已于1时56分从上海驶往郑州。

    同样乘坐临时旅客列车的葛建国一早来到铁路上海站就顺利地买到了票,“今年上海到蚌埠的车比往年多,我选了今天最早的一班,天黑就能到家,比乘汽车还便宜100块钱。”

    尽管春运重任不只铁路一家来承担,也有企业租用大巴车队送农民工回家,但铁路还是农民工兄弟的不二之选,尤其是离长三角有1000多公里之遥的地区,铁路更是不可替代。

    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是主要的农民工输出地,每年春运这些方向的售票大屏都“全线飘红”,票源异常紧张。有需求,无运力,一切服务都失去基础。为让农民工兄弟顺利回家,铁路部门不断挖潜扩能,增加临客的投放量。

    “普通车票全都买不到了,幸好买到了临时车,虽然没有座位,得站40多个小时,不过能回家还是开心得很!”来自四川遂宁、在上海做建筑工人的刘亚军说,“临时车虽然时间长,但只要130元,比普通车还便宜一百多块。”

    据介绍,今年铁路春运农民工返乡潮较往年启动更早,铁路部门除了提前加开普通临客外,还在浙江等地加开了点对点的直通临客,提供“特供”服务,减轻固定列车班次的运输压力。

    譬如,针对节前上海、杭州至成都,节后阜阳至广州等运量与运能矛盾突出的票源紧张方向,节前计划开行上海、杭州至成都方向4对点对点的直通临客,开行沪杭地区直达安徽阜阳的4对管内临客。节后则计划开行阜阳至广州方向1对点对点的直通临客,开行阜阳直达沪宁、杭甬地区4对管内临客。

    实名网购时代,农民工群体更需关注

    2012年春运的突出亮点是实名制和网络售票的全面推开,在春运的实名网购时代,不熟悉网络的农民工订票更需要关注。

    网络售票比代售点优先,代售点比车站优先,而今年铁路春运最优先的是农民工团体订票。

    “过去排几天长队才买得到票,没想到今年回家的火车票这么早、这么容易就买到了!”老家在四川达州的小王通过公司“团购”拿到了回家的火车票。他是今年上海农民工团体订票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农民工团体订票往年也有,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门槛一降再降,条件一松再松。”铁路上海站站长朱文忠说。

    过去“团购”火车票要求30张起订,并且必须是同一出发日期、同一到站、同一席别,这使得很多小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被挡在“团购”门外。今年春运,这一门槛降低到10张以上即可预订,并且不限席别、到站和日期。

    同时,网络售票预售期为12天,而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农民工团体订票的预售时间可在13天以上,也就是说将最充足的票源优先提供给农民工。

    朱文忠介绍,今年的农民工团体订票不仅照顾到在企业打工的人群,也将进一步辐射到个体经营者,比如菜场卖菜的、社区卖大饼油条的,只要能凑够10个人,由社区、街道开具证明,就可办理团体订票。

    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售、取票处采访发现,铁路部门专设了外来务工人员团体订票窗口,只要10人以上,够得上团体订票的条件,现场即可办理。

    农民工“团购”火车票的标准降低,让“企业变小了,团体变大了”,农民工团体订票在长三角地区全面推开,让更多的农民工享受到了团体订票的待遇。截至目前,上海铁路局管内,包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农民工团体票发售超过43.4万张,是去年同期的1.5倍。

    然而,在网络、电话订票推行之后,团体票订购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宽。要让更多的农民工享受到团体票的待遇,还需要企业、社区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主动组织订票,尽可能为农民工提供便利。

    资源最大化利用 高铁网络效应初显现

    铁路上海南站有7位从南通来的旅客正在候车,“从南通到贵阳没有直达车,所以来上海乘车,不过车票在南通一样可以买,感觉还是比较方便。”在江苏南通一家纺织厂工作、来自贵州的伍发菲说。

    杭州至成都的车票售罄,旅客可以先乘高铁到南京,从南京再前往成都;上海到西安的票售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徐州,再从徐州前往西安。这样的“接续换乘”在上海铁路局管内已经执行了五次。

    记者通过上海铁路局调度系统查询发现,1月6日上海铁路局发出关于组织乌鲁木齐、西安方向旅客接续运输的通知。有了“接续换乘”,铁路运力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利用。铁路上海站售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续换乘”一般通过乘坐长三角区域内的高铁实现,费用比直达的列车贵一些,所以售票员一般会先征求旅客的意见。

    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更要有效分配、充分利用资源。尽管是“曲线”回家,尽管票价贵一些,但毕竟在现有运力条件下,这样的方式也给旅客增加了一种选择。

    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接续换乘”有赖于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的建设和完善,依托高铁,长三角地区的铁路资源能有效盘活,扩大了长三角地区运能的辐射面。 

 
 
 相关链接
· 海南省相关部门全力确保农民工春节前拿到工资
· 北京铁路多渠道方便农民工购票
· 青海省对十三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进行通报
· 郑州铁路局:在返乡高峰期将加开农民工售票专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