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毅在2012年第2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寄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30日 18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即将出版的2012年第2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寄语。全文如下:

    乾坤气象和,龙腾两岸春。值此新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两岸关系稳中有进、成果丰硕的一年。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互信,良性互动,两岸协商取得了新的成果。两岸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计划全面实施,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为两岸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两岸大交流全面展开,各领域交往更加常态化、机制化,不断取得务实进展,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启动,两岸民众的彼此联系更加紧密,相互感情更趋融洽。

    已经到来的2012年,是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继往开来的一年。

    克难前行,是因为今年伊始两岸关系经受了一次重大考验,其结果关乎两岸关系前景,关乎台海形势走向,关乎两岸同胞切身福祉,关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令人欣慰的是,台湾同胞最终选择了和平,拒绝了动荡;选择了合作,拒绝了对抗;选择了前进,拒绝了倒退。事实证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符合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期待,符合历史前进的方向。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抵制“台独”分裂行径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已经成为两岸同胞包括大多数台湾同胞的自觉行动。

    继往开来,是指两岸关系有望迎来新的机遇,迈出新的步伐,开创新的局面。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我们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两岸双方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中继续加以坚持。

    首先,我们希望两岸双方一定要维护好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精髓是求同存异,即求坚持一个中国之同,存双方政治分歧之异。两岸双方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同化异、增进互信,从而为两岸关系的长久稳定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

    第二,我们愿继续秉持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基本思路,务实推动两岸关系循序渐进向前发展。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两岸经合会的运作,在全面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计划,充分发挥其应有效益的同时,大力推进两岸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力争取得实质进展。我们将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两会商谈,首先要如期签署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我们将加快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尽快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探索两岸银行相互参股等新的合作方式。我们将把两岸产业合作提上重要日程,争取有所突破。我们将与台湾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切实为陆资入岛提供必要环境和条件。我们将会同各地各部门继续支持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内销市场。我们将继续面向包括中小企业和农渔业者在内的台湾基层民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我们还将持续推进海西经济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欢迎和鼓励台湾各界朋友积极参与,互利合作。当然,我们也愿着眼未来,本着相互体谅、平等协商的精神,不断为破解两岸政治、军事等方面的难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第三,我们将继续拓展和深化两岸交流,争取在两岸各领域都建立起一批具有广泛影响、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交流平台。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两岸人员往来便捷化,逐步打造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快速通道。我们将稳步扩大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持续增加赴台个人游的大陆城市数量。我们将积极促进两岸文教交流,推动两岸在文化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与期待。我们的信心与期待,来自于两岸双方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共同意愿;来自于两岸双方业已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功经验;来自于两岸主流民意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普遍肯定与大力支持。归根结底,我们的信心与期待来自于两岸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这样一个谁也无法否认和改变的事实。不久前,台湾一家报纸发表社评指出,“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开展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础,就是“两岸一家人的共识”。我认为,这一概括十分形象,也十分朴实。两岸是一家人,这是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行的动力所在。两岸是一家人,我们才可以相互体谅,相互支持,才能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不断解决好台湾同胞的合理需求,维护好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最后,我真诚祝愿广大台湾同胞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幸福安康!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以更坚定的信心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更高涨的热情参与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新的局面,谱写新的篇章。

 
 
 相关链接
·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发表贺词向台湾同胞拜年
· 王毅:“九二共识”不容否认 两岸关系不容倒退
· 王毅指出: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两岸经贸合作
· 台办主任王毅祝贺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