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沙漠腹地:文化大餐层出不穷 青年致富有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5日 15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5日电(记者杜静、贺占军)初春的南疆大地,尽管还有几分寒意,但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年轻人却忙着在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中汲取营养,为发家致富“充电”、“取经”。

    欢聚的人群,阵阵的掌声。每周三晚上,塔瓦库勒乡的青年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汇聚到乡青少年文化教育中心,享受文化与艺术之美。歌曲《合作医疗政策好》、小品《计划生育》、麦西来甫《和谐和田》等节目,将国家和自治区各种惠民政策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带进广大青年的心田。

    根据当地实际,对口帮扶塔瓦库勒乡的自治区团委探索提出了“智力援助、文化扶贫、宣传扶贫、物质扶贫”4项帮扶举措。自治区选派的和田县塔瓦库勒乡人民政府挂职副乡长、乡团委书记谢克热提·夏吾开提说,一年来,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寒冷冬季,乡里青年的文化活动总是没有断过,许多青年已经有了参与文化活动的习惯,人多的时候,有的年轻人甚至爬到墙头高处观看,笑声和掌声总是不断交织。

    2011年,塔瓦库勒乡成立了农村青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击队、“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突击队和“抗洪救灾”突击队。一年来,数百名青年亲自参与到乡村经济建设热潮中,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许。

    突击队员吾布卡里·卡德尔说:“自从参加农村青年突击队,我改变了以往懒散的习惯,现在觉得发家致富也有了路子。”

    “通过现代文化的引领,许多青年的思路被打开了,一些人主动要求参加乡里各种活动,一些青年还主动找到乡村干部询问政策,希望帮助他们找到致富门路。”塔瓦库勒乡党委书记韩志伟告诉记者,最近乡里还要组织“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和青年文化周活动,激励青年们有所作为。

    受益于文化的熏陶和引导,近年来,南疆许多地方的青年尝到了外出务工的甜头。塔瓦库勒乡在南昌市务工青年海拜尔·阿迪力就是其中的一位。“我是从乡里的文化活动中得到了启发和鼓励,决定到内地务工,年轻人只有开拓思路、提升自己,才能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他说。

 
 
 相关链接
· 新疆2011年破毒品案件千余起 有效遏制毒情蔓延
· 回看"民生建设年":新疆80项民生承诺如何兑现
· 新疆启动“春风行动”为劳务双方搭建合作平台
· 新疆进一步加大民生和“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