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激活潜力量质并重 北部湾崛起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6日 07时42分   来源:人民日报

    量质并重科学耕耘,潜力激活生机勃发。经过6年科学耕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区位与资源潜力被全面激活,经济要素集聚与扩散效应日渐显现,一跃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中国—东盟开发合作的窗口和前沿。拥有1600多公里海岸线的这湾碧水,正悄然崛起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新高地。

    2011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3862.33亿元,同比增长15.9%,高于全区3.6个百分点;所辖钦州、北海、防城港3市分列全区增长幅度前三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增长更是高于全区15个百分点以上;北部湾港吞吐量达1.53亿吨,同比增长30.92%,成为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中增长的领头羊;11个重点产业园区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

    “经济区已从依赖基础设施投资拉动转向工业支撑和进出口、消费协同拉动,发展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大大提升。更难能可贵的是,环境质量也稳中趋好。”自治区副主席、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主任蓝天立欣喜地表示。

    在大开发过程中,北部湾坚持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和产业准入门槛,努力实现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双赢。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组评估,广西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北海市山口红树林保护区天然面积扩大了12%。

    在北部湾经济区的强劲带动下,广西已成为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合作大平台。2011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95.6亿美元。

    以吸引产业积聚为突破口,泛北部湾合作日益升温。目前,广西正分别与马来西亚、韩国合作建设中马产业园、中韩产业园。2011年,第十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此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还积极与台湾、云南、贵州、四川、湖南等开展合作,积极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合作建设5大临海产业园。

    “现在,广西通往周边地区的海陆空国际大通道已经成形。”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表示,通往越南、云南、贵州、湖南、广东等地出省出边的6条高速公路已全部打通,往广东、湖南、云南的高速铁路在加快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内正在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自治区主要党政领导表示,广西将进一步举全区之力,进一步加快推进北部湾全面开放开发,努力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奋力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记者庞革平、谢振华、谢建伟)

 
 
 相关链接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11年经济发展呈现六大亮点
· 高速发展的广西北部湾港在中国港口群中异军突起
· 广西北部湾11个重点产业园区年产值首破1000亿元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十二五"5大领域投资2.6万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