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石化注册全球首个地热供暖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2日 19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安蓓、胡俊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12日宣布,中国石化所属新星石油公司与冰岛合资的陕西绿源地热能源开发公司陕西咸阳地热集中供暖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联合国成功注册全球第一个地热供暖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这也是中国石化首个成功注册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标志着中国石化成功进入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清洁发展机制(CDM)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附加协议《京都议定书》下建立起来的。这一机制让发达国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减排项目并计算由此产生的减排量来实现其部分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也可从中获得资金和技术,促进减排项目的开展。

    陕西咸阳地热集中供暖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于2007年10月启动申报工作;2010年9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2011年6月提交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申请注册;2012年3月8日完成注册。

    地热资源是指在当前技术经济条件下,地壳内可供开发利用的地热能、地热流体及其有用组分,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我国地热资源丰富且潜力巨大。全国主要盆地常规地热资源储量折合标准煤8530亿吨,年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6.4亿吨,如充分利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3亿吨。中国石化于1998年起发展地热资源,所属子公司新星石油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一大公司,在地热供暖、地热水产业化利用等方面形成成熟的配套技术。截至2011年底,中国石化已实现地热供暖面积600万平方米,占全国常规地热资源供暖面积近五分之一,可年节约标煤3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6万吨,相当于年植树200多万棵。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项目的成功注册为我国此类项目的发展应用积累了经验,对我国地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石化表示,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河北、山东等地区地热新项目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申报工作,加快推动地热产业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应用,切实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相关链接
· 民航局受理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适航审定申请
· 中国石化集团工程院高端工具研发获6项发明专利
· 马飚调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
· 江西省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南昌签署会谈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