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春新疆河流来水“北少南多”加大防汛抗旱难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6日 11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6日电(记者关俏俏)今年春季,新疆主要河流来水量将呈现“北少南多”的趋势,加之气温持续升高,未来新疆天山南北防汛抗旱形势更趋严峻。

    记者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根据自治区水文局对各地春季气象、水情预测及洪旱形势分析,预计今年3-5月全区河流来水量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南疆西部多数河流以偏多为主,东疆水量偏少。其中南疆阿克苏地区偏多10%-25%,克孜勒苏、喀什、和田地区偏多2-3成,东疆吐鲁番、哈密地区则偏少10%-20%。

    目前新疆已全面进入春汛及春播时期。根据气象、水文、积雪实况和综合预测分析,随着气温回升,去冬降水量偏多的北疆博尔塔拉、伊犁河谷北部以及北疆沿天山一带可能发生快速升温引发的局地融雪洪水。同时,南疆西部、昆仑山区积雪持续偏多,也需警惕部分中小河流出现局部融雪洪水。南疆地区随着前期前山积雪消融结束和4月春灌高峰期的来临以及大风、沙尘暴等天气影响,春末部分小河灌区仍可能出现旱情。

    针对以上情况,新疆水利等相关部门已加强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力度,通过对各地重点应急防洪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效果,提高各地防洪减灾能力。

    同时,新疆各地各部门还加大了对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督查力度,通过对威胁下游群众的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局地洪水的威胁。在抓好重点河流、主要城区和居民区行洪安全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还加大了对山洪沟的监测预警和巡查,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的预警,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东疆、南疆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的旱情,相关部门则通过水库蓄水和水资源的统一调配以及各类机电井的维护和检修,为农业抗旱做好准备。

    去冬以来,新疆气温明显偏低,北疆局部地区出现冰凌洪水。进入3月,气温回升迅速使伊犁河谷、博尔塔拉、乌鲁木齐等地的部分县市先后发生了融雪型洪水,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相关链接
· 新疆对160种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进行进出口检验
· 新疆将恢复部分边远农牧区的中小学校及教学点
· 新疆牧民开始春季转场
· 对口援助 富民安居
· 弘扬“新疆精神” 新疆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