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农业生产 为农民开施肥配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1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30日电(记者潘林青、魏圣曜)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山东正进入麦田浇水施肥高峰期。这些天,山东高唐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杜立芝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忙着测量土壤成分,为农民开施肥配方。

    杜立芝告诉记者,近几年县里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并将测量结果以“配方施肥建议卡”的形式及时告知农民。为做好推广工作,这些年她已跑遍了全县近600个行政村,行程2万多公里。

    “每次拿到农业局的施肥配方,就知道地里缺什么养分、该用什么样的肥料,心里踏实多了。”近3年一直享受这项测土配方服务的高唐县韩庄村村民韩英之说。

    和杜立芝一样,近期,有上万名农技人员在山东各地农村推广农业科技,向农民讲解农作物稳产增产、抗灾减灾技术,在关键时节、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和对农民培训,重点推广小麦、玉米主导品种44个。据介绍,农技部门还将培训基层农技人员5万人次以上,培训小麦、玉米种植户100万人次以上,达到每50亩粮田有一个技术明白人。

    山东省农业厅还提出,要努力建立科技下乡服务的长效机制,组建一支持续稳定、技术过硬的科技下乡服务队伍,全面构建“专家组+试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通道,推进良种良法的融合。

    山东省农业厅表示,要通过科技下乡,实现村村有包干技术人员,户户得到技术服务,力保山东粮食连续十年增产,全年粮食总产达到900亿斤以上。

 
 
 相关链接
· 山东省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孙伟出席
· 姜大明刘伟在山东济南会见花莲县县长傅崐萁一行
· 山东电力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春耕电力供应
· 山东:市场主体发展结构呈现“民进国强”之势
· 山东:青岛至法兰克福客运航线3月27日正式开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