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十二五”逆势开门红奠定跨越发展坚实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3日 15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大江潮涌楚天春
——湖北省“十二五”逆势开门红奠定跨越发展坚实基础 

    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梁相斌、唐卫彬、李鹏翔) 楚天春潮涌,汉水风云骤。

    “十二五”开局之年,湖北省在逆势中以拼搏姿态踢出了漂亮“头脚”,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9万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先中部、高于全国、好于预期。

    打好“武当拳”,以柔克刚,“十二五”逆势开门红奠定跨越发展坚实基础

    2011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如何在发展中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在转型中避免“硬着陆”,成为中部之“中”的湖北省面临的一份现实考卷。

    逆势跨越,转型闯关,一整套结合省情实际、以柔克刚的“武当拳”应声而起。

    阳春三月,丹江口市龙家河村的村民李有泽正忙着春种。去年,他在抗旱服务队帮助下,将水稻改种玉米,秋天收下了1000公斤。这让他对今年的播种充满信心。

    “食为人天,农为政本”。去年,湖北面对历史罕见的三季连旱、旱涝急转和汉江秋汛等严重自然灾害,周密部署,合力抗灾,不断完善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推进高产农田建设和土地整理,全省粮食增产14.54亿斤,实现了“八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3%,增幅超过城镇居民,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

    农业的丰收为湖北经济稳步增长奠定了基础。去年湖北GDP总量为19594.19亿元,增长13.8%,全国排名上升至第十,增速高出全国4.6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

    同时,湖北省还不断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及时调整重点项目结构,加大对新兴领域倾斜力度。全省千亿元产业去年达到8个,实现了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双跨越。食品产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工业结构从“重化”向“高轻化”转变势头明晰。

    拳法无形,贵在变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继中关村之后的我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去年,这里启动“人才特区”、“资本特区”战略,不断培育创新主体,实施股权激励创新,释放科技创新潜能,累计完成企业总收入3810亿元,同比增长30.21%。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湖北经济总量4年翻了一番,已经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加快跨越的新阶段。

    亮出“组合拳”,多点支撑,“一元多层次”的战略探索跨越发展科学路径

    “山高石头多,出门便爬坡。姑娘都外嫁,小伙愁老婆。”大别山腹地的百丈河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在村支部王金初等的带领下,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700元跃升到去年的8000元。

    百丈河村所在的黄冈市去年GDP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14%。市长刘雪荣说,武汉城市圈和大别山两个试验区双覆盖,政策叠加效应让黄冈这块革命的“红土”正在成为发展的“热土”。

    实现跨越式发展,要选择科学的发展路径,走好全省“一盘棋”。

    构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是当前湖北的战略目标,称之为“一元”。而为实现、支撑这个目标,湖北亮出一套“组合拳”,形成多层次的战略体系。近年来,一幅区域经济发展多彩画卷正在荆楚大地上铺展。

    ——“两圈一带”双轮驱动。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东西互动”,长江经济带“一线串珠”,新格局展现了风光无限的腾飞空间。武汉城市圈去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7.5%;鄂西圈旅游人次逾亿,4年来年均增长近30%。

    ——“一主两副”振翅齐飞。湖北去年连续召开三个专题办公会,出台专门文件、规划和政策,支持武汉、襄阳、宜昌发展。去年,武汉市GDP达到6500亿元,迈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襄阳、宜昌携手迈过2000亿元。

    ——“一红一绿”补齐短板。红色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和绿色盎然的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都面临着发展滞后的问题。去年年初,两大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双双开启。短短一年,环绕大别山8县市的红色旅游公路建成通车;促进武陵山地区发展的20条意见迅速落实。

    此外,荆州“壮腰工程”、鄂州综合改革示范、荆门“中国农谷”、黄石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咸宁低碳发展试验区等一批建设,纷纷迈出坚实步伐……

    从“谋一域”到“谋全局”,湖北区域经济梯度推进和竞相跨越的态势已然形成,多点支撑、多点突破的增长格局有效地拓展了发展空间。

    围绕支点建设,跨越式发展的眼光还在不断延伸。

    今年2月10日,鄂湘赣三省在武汉签署建设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合作框架协议,区域涵盖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增长极之后,向着中国经济“第四极”的目标奋进。

    “串珠成盘,握掌成拳”,三省携手,跳起一曲精彩的“集体舞”。对此,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说:“一个人走,也许会走得很快;但是如果大家一起走,一定会走得更远。”

    苦练“内家拳”,凝神聚力,“治庸问责”行政风暴构筑跨越发展湖北气场

    大雨渍城,网民戏称武汉“看海”,水务局长受到处分;三环线拥堵,疏导不力,交管局长被全市通报批评……去年,武汉市掀起了一场全国瞩目的“治庸问责”风暴,被问责的干部达686人,其中局级干部12人。

    一时间,干部们感觉“神经紧张,人人自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说,领导干部不“自危”,人民群众就会“人人自危”。

    由此,湖北省又在全省范围强力推进“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强调突出“问题导向”机制,既要“刮大风、打大雷”,更要“下大雨、动真格”。提振精神状态,重塑工作作风,为跨越式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为了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全省上下苦练内功,用硬措施治理软环境,抛掉“官本位”,将企业家尊为“老大”。

    去年以来,湖北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砍掉109项,减幅达23%,跻身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省份之列。去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数增长28.2%,引进省外资金增长38.9%。

    全国政协委员、武钢高级工程师袁伟霞感慨地说:“湖北在变,思想在解放,胸襟更宽广。”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北省委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组织全省党员干部,激发“先”“优”意识,提升“精神区位”,营造“湖北气场”,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政治动力和精神动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进。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湖北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增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

 
 
 相关链接
· 湖北发布幼儿园办园标准 对园舍设施等作具体规定
· 湖北省对台工作会议举行 李鸿忠王国生分别致信
· 湖北省研究解决鄂州市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 湖北省公安厅推出全国首个省级公安微博服务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