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河一号"助我国石油地震勘探数据处理更强更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2日 14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4月12日电(记者 毛振华)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所在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12日表示,“天河一号”凭借超强的运算能力,在帮助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企业寻找油气资源方面已获得成功应用。“天河一号”已成为国内石油勘探地震数据处理能力最强、处理速度最快的平台。

    地震勘探是钻探前勘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重要手段,包括了地震采集、处理和解释三大部分。其中,处理需要利用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处理的质量和地震成像的准确度、清晰度,直接决定了油气资源发现的成败和勘探成功率。

    刘光明介绍,2010年12月,在“天河一号”上利用1000个节点,在十几个小时内完成了中石化一区块280平方公里的三维逆时偏移处理,探索国内超算服务石油开采的可能性。

    去年1月,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在“天河一号”上运行了由其自主研发的勘探数据分析软件系统。最多利用7100个节点,在16小时内完成了我国最大面积的1060平方公里石油地震勘探数据的复杂三维处理工作,效果超过预期。目前,该公司正在“天河一号”上运行第三批2000平方公里超大规模的三维石油数据处理工作。

    此外,超算中心方面还联合国内外领先科研团队,对中海油一区块二维实际数据进行处理,三维相关程序也正在开发阶段。正是基于“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构建的勘探数据处理平台,解决了石油企业的使用需要。

 
 
 相关链接
· 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涉足基因研究领域
· 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涉足地图数据处理应用领域
· 中国利用“天河一号”创下分子模拟计算世界纪录
· 科技部祝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世界排名第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