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首个"儿童血友病之家"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11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4月16日电(记者 帅才)世界血友病日前夕,湖南省首个“儿童血友病之家”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成立,患儿家长可在此申请注射中华慈善总会免费的“救命药”基因重组凝血因子(俗称“八因子”)。

    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血友病日的主题是“共同努力,缩小差距”,倡议各国采取行动,保证血友病患者人人享有医疗救治和卫生保健服务。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郑敏翠介绍,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出血性疾病,它是由于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而导致的严重凝血功能障碍,出血不能自发停止。绝大多数血友病患者都是幼年发病,治疗费用高昂。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出血性疾病,无法治愈,只能终身治疗。郑敏翠说,血友病儿童有轻微损伤后长时间出血的倾向,多数关节反复出血,导致终身残障,严重者危及生命。这种病虽然难治疗,但通过加强全面护理和预备好包含所缺乏的凝血因子的补充品,即便是重度血友病人的出血都能得以控制并过上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郑敏翠说,血友病患者受伤出血,必须由用血浆制成的“八因子”才能止血。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血友病之家”建立后,血友病患儿通过申请,只需经过中华慈善总会批准便能获取“八因子”止血,缓解病情。医院表示,希望通过免费治疗,吸引未登记的患者进入正规的治疗体系。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介绍,目前,全球血友病患者约有40万人。中国患者至少有6.5万人,而登记在册者仅为8000多人,接受治疗者不足5%。由于出血不能得到及时救治,中国血友病患者致残率达90%以上。 

 
 
 相关链接
· 我国首家血友病综合治疗示范中心在天津市成立
· 卫生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
· 江西启动血友病救助行动
· 卫生部举办血友病综合护理及实验诊断等内容培训
· 我国建立血友病病例信息管理制度
· 河南省成立血友病诊疗管理中心 数千患者将受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