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地震灾区:山中人家告别旧三多 迎来新三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8日 19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4月18日电(记者 张文静 郭刚)青山绿水,满目翠绿。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望关乡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名叫徐罗村的山中小村。这个海拔1000余米的小山村,曾遭受“5·12”汶川地震重创。作为重灾区,经过3年多的重建,如今,这个昔日破旧不堪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徐罗村位于康县望关乡北部,地处半山腰间。座座农房整齐划一、干净明亮,被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紫薇花、塔柏树、核桃树所环绕包围,一片绿意缤纷中格外养眼、醒目。

    汶川地震,徐罗村98户农民的房子全部不同程度地受创,所幸无人伤亡。至2010年底,村里95户受损严重的房子得到重建,3户受损较轻的房子也得到维修。

    徐罗村村支部书记罗维国说:“地震后,国家补助每个受灾户2万元重建房屋资金,给予2万元两年贴息贷款,农民再自筹2万元到3万元资金重建房屋。”

    今年47岁的罗建苍是受灾户之一。2009年9月,老罗告别了拥挤在两间土木小屋的日子,搬进了4间砖混结构的大房子。让他欣喜的是,不但自家房子修建得宽敞漂亮了,通往村子的11公里环村路也得到了硬化。“路通了,我们致富的门路就多了。”如今,罗建苍除了种植核桃、花椒等特色农业外,还购买了一辆农机车,专门在县城跑运输。

    望关乡党委书记王文辉介绍,随着当地农民居住条件的提高,当地政府还不断帮助农民改善生活习惯及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经济收入。“村里修建了沼气池,帮农民改厕、改灶、改圈,使用清洁能源。现在村里再也看不到在自家门前积攒粪土的情况了。”

    其实在汶川地震之前,徐罗村以“旧三多”,即由交通不便、经济收入低而造成的“毛驴多、烂房多、光棍多”现象闻名全县。2009年重建以后,徐罗村脱胎换骨,又以“新三多”——“农机车辆多、新房多、致富门路多”而再度闻名康县。

    康县县委组织部部长、驻徐罗村干部杨彦告诉记者,为了甩掉“旧三多”的帽子,2011年,徐罗村还致力发展核桃、花椒、马铃薯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使当地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300元,比2008年增长了500多元。

    如今,徐罗村有8000多株核桃树,户均90株。预计今年核桃总产量能达到8万公斤,产值能有80多万元;2万多株花椒也将带来15万元的产值。“核桃、花椒已成为村民的‘绿色银行’。”杨彦说。

    记者走访徐罗村多家农户看到,家家户户都装上了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而电视、电磁炉、电冰箱等现代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此外,在徐罗村这个地处半山腰的“寸土寸金”之地,还修建了一个3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

    谈及未来的生活,村民罗革社如此盘算:“核桃、花椒价格不错,在市场上卖得很好,再种上点洋芋、麦子、苞谷,生活还算不错。”不过,唯一让他感到有压力的是,今年要还国家重建房屋的贷款。罗革社说,已经和其他村民商量好了,准备4月份忙完地里的农活就外出务工。“我们就想守信用,靠自己能按期还上国家的贷款。”

 
 
 相关链接
· 甘肃规范对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转诊伤员的探视管理
· 甘肃规范救治自行来甘就诊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伤员
· 陆浩徐守盛看望青海地震灾区转至甘肃治疗的伤员
· 已有4批119名玉树地震灾区受伤人员转送甘肃救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