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写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永久落户北京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11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孙晓胜、孙伟丽)北京、柏林、洛杉矶、迪拜、莫斯科、渥太华等37个国内外著名旅游城市19日共同发起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联合会总部将永久设在北京,这也是首个总部落户中国的国际性旅游组织。

    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性旅游组织

    “城市是世界上大部分旅游者的首选目的地,也是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大部分旅游消费也集中在城市。因此,城市是全球旅游发展的核心和载体。”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筹备组负责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鲁勇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性旅游组织,填补了目前各旅游城市间没有合作组织的空白。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旨,是由世界主要旅游城市与相关旅游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合会主要机构包括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联合会每五年进行一次换届选举。

    鲁勇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总部选择永久设在北京——全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将大大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逐步缩小国内旅游城市与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之间的差距,全面提升国内旅游城市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将北京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城市的“十字路口”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旨在将北京打造成世界旅游城市的‘十字路口’。”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组成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厉新建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做出了形象的定位。

    “从职能上讲,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成为权威旅游信息的发布平台、旅游项目的推广平台,突发事件的应对平台以及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厉新建说。

    据了解,今年6月下旬,联合会将首次举办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期间还将举行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产生首届理事会,同时还将举办世界旅游城市博览会等活动。届时,世界各旅游城市代表将密切围绕“金融危机下的旅游城市发展”“旅游公共安全”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推进旅游城市间的融合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中国已成长为亚洲第一大出境游市场,是美国出境市场的1.2倍,日本出境市场的3.5倍。2011年北京市出境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出境游市场份额名列国内城市榜首,发展潜力巨大。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指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及时为国际社会搭建起了解北京、了解中国的平台。“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旅游大国,但国外著名旅游城市对中国游客和中国文化还缺少深入了解,针对中国游客的配套中文服务还很欠缺。”

    张辉表示,作为全球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北京在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中依然存在一些软肋。例如,在旅游服务的无缝对接、深层次旅游服务、散客服务体系的构建以及提高游客满意度等旅游软环境建设方面,北京等国内旅游城市与国外优秀旅游城市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厉新建认为,联合会成立后将为各旅游城市间的经验分享提供便利。北京等国内旅游城市可以借助联合会平台学习先进旅游城市发展经验,加快追赶先进城市发展步伐。

    服务于世界旅游城市的开放平台

    鲁勇表示,联合会成立后,将依托中国旅游大市场,把握世界金融经济发展趋势,致力于为全球旅游城市提供开放的合作平台,更好地为世界旅游城市建设服务。

    截至目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批国外会员城市达20个,包括洛杉矶、维也纳、莫斯科、巴塞罗那、柏林、罗马等众多著名旅游城市;国内会员城市共17个,包括天津、重庆、广州、成都、南京、武汉等城市。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发来贺信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世界各城市对旅游业在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重要作用的广泛认同。我衷心希望联合会可以帮助其会员城市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享发展经验、提升发展水平,同时在促进旅游市场和旅游产品质量的转型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贵马田表示,亚太旅游协会见证了中国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根据协会的研究预测,2014年到访中国的国际游客将突破1.46亿旅游人次,并带来高达500亿美元的收入。

    作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完全有实力倡导发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为世界旅游城市搭建起一个互利共赢的平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链接
· 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旅游组织在北京成立
· 湖北省旅游客车将统一喷贴营运标识使用专段号牌
· 邵琪伟:欺客宰客的旅游市场“顽症”必须根治
· 仇保兴出席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研讨会并讲话
· 龙缸国家地质公园成为三峡旅游新景观
· 江西35家旅游饭店被取消星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