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各地各部门在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加强组织考察把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0日 07时24分   来源:人民日报

以德为先 重在党性
——各地各部门在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加强组织考察把关

    坚持以德为先、重在党性,是选好选优党的十八大代表的重要保证。在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各地各部门把德放在首位,全面深入了解人选的政治立场、廉洁自律情况和群众公认度,严把思想政治素质关,确保选出来的人选组织放心、党员赞成、群众满意。

    突出德的考察 严把人选品德关

    把德放在首要位置。各地各部门坚持推选代表先问德,努力把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作风好的优秀党员推选为代表。云南高度重视代表人选的德,按照政治先进“德为先”、群众公认“德服众”、民意测评“德满意”的要求,考察了解人选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浙江借鉴市县换届考察做法,普遍组织开展德的正反向测评,深入谈话了解代表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状况,不简单以某方面业绩代替政治上的先进性。

    细化德的考察内容。各地各部门根据中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考德评德内容,使代表人选德的考察易把握、好操作、能落实。上海把人选的德分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宗旨观念、大局意识、坚持原则、工作作风和个人品行等7个方面,进行专项测评,将测评结果写入考察材料。陕西把人选德的表现细化为若干项目开展专项测评,进行定性定量综合分析。农业银行新疆分行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把模范遵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等,作为评价人选德的主要标准,增强德的考察的针对性。

    创新考察办法 把人选考准考实

    拓展考察渠道。各地各部门在代表选举考察中,按照代表条件,普遍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征求意见、走访群众、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考察代表人选的德才素质和现实表现。黑龙江、宁夏等地通过到人选居住地和所在单位,到工作一线和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人选的政治素质、工作业绩、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情况。北京市全面审核人选历史档案,通过逐项核对考察对象的年龄、党龄、工龄和学历以及工作履历情况,认真审查历史表现、获得表彰奖励情况以及应向组织报告情况,准确掌握考察对象信息。浙江等一些地方对人选情况实行了延伸考察。

    强化差额择优。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对代表人选实行差额考察的要求,适当扩大差额比例,做到比较择优。广西从59名考察对象中差额确定45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新疆按照不少于代表名额30%的比例要求,分别在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以及主要民族代表人选中进行差额考察。江西按照多于代表名额25%的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按照多于代表名额20%的比例研究提出初步人选。

    注重分类考察。各地各部门根据不同考察对象,分别确定考察重点内容,采取不同考察方式。北京市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考察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重点考察参政议政能力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情况。广西把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考察对象分为农民、工人、科教文卫人员、政法干警、乡镇(街道)干部等类别,对同类别人选由同一考察组考察,进行“同类比选”。

    多方监督把关 防止“带病当选”

    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各地各部门在代表人选考察中,认真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北京扩大民主测评参与范围,考察对象所在单位或地区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人选所在党支部党员,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基层群众近3000人参加了无记名测评。浙江、新疆等地对人选道德品行、廉洁自律以及有无违反代表选举工作纪律做到“三必问”,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意见。

    认真征求部门意见。各地在考察代表人选时,都注意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有针对性地听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意见。对党的关系在地方的中央有关单位的代表人选,湖南、山西等地主动征询人选上级主管部门党组织和纪检机关的意见。对金融机构、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考察人选,江苏、上海、辽宁等地注意结合其所从事职业特点和所担任职务等情况,听取综治、信访、计生、工商、税务、社保、安监等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的意见,着重了解处理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国家利益关系,以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

    严格组织审核。山西、河南、新疆等地高度重视代表人选廉洁自律、遵守选举工作纪律等情况,对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反映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凡是线索比较具体的,都进行调查核实,对发现有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一律取消人选资格,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北京与考察对象本人集体面谈时,重点请其进行自我评价,对当选代表后如何履职发表意见,同时对需要核实的信息以及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作出说明。浙江对涉及3名人选的信访件和1封群众来信,认真调查核实并作出反馈。 

 
 
 相关链接
· 各地各部门在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
· 各地各部门在十八大代表选举中突出先进性代表性
· 全军武警部队荐定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综述
· 全军和武警部队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确定
· 贵州召开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会
· 海南省圈选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