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31日 07时11分   来源:人民日报

    2011年全国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852799份;每百万人口平均病例报告数量首次突破600份,达到637份。5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201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颜敏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报告总数多或新的和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比例高,并不意味着药品安全性水平下降,而是意味着我们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全面,风险也更可控。”

    抗感染药不良反应比例最高

    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抗感染药报告数占化学药总例次数的51.2%,较2010年降低1.4%;其次是心血管系统用药,占8.5%。在所有抗感染药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中,病例报告数量超过1000例次的分别是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喹诺酮类,这3类药品的病例报告数量占抗感染药总数的61.0%。颜敏提醒患者,大部分的普通感冒由病毒感染引起,使用抗生素不但没有治疗效果,却可能带来不良反应。

    从给药途径看,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以静脉注射为主,占55.8%;其次为口服给药,占39.3%。其中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静脉注射占73.4%。

    加强中老年患者用药监护

    从年龄分布看,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中, 14岁以下的占11.5%;15—44岁的占43.2%;45—64岁的占31.0%;65岁及其以上的占14.3%。其中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14岁以下占10.3%;15—44岁的占34.5%;45—64岁的占34.4%;65岁以上的占20.8%。对比两个报告的年龄分布,45—64岁患者比例升高,65岁以上老人的比例明显升高。

    颜敏说,老年人各组织器官出现衰老,尤其是肝肾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致使药物在老年人体内的药动学和药效学特征发生变化,加之老年人合并用药现象普遍,故用药后很容易出现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谨慎合并用药

    2011年全国共收到中药注射剂报告65572例次,有严重报告4034例次。其中,数量排名居前的类别是理血剂、补益剂、开窍剂、解表剂、清热剂、祛痰剂,占总体报告的97.3%。2011年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排在前三名的药品分别是清开灵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和参麦注射剂。

    “能口服给药的,不选用注射给药;能肌内注射给药的,不选用静脉注射或滴注给药。”颜敏说,中药注射剂不能超剂量、过快滴注和长期连续用药。临床应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

    合并用药是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治疗一种或多种疾病。颜敏介绍,有些药物合并使用会增加毒性,有些药物合并使用会使治疗作用相互抵消。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 食品药品监管局与WHO商讨推进中检院加入WHO等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召开儿童用药安全座谈会
· 铬超标胶囊剂药品基本查清抽检结果已向社会公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