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5成 农民过上体面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3日 07时31分   来源:人民日报

    整洁舒适、科学储肥的卫生厕所,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百万农民从此告别了“上坑厕”的生活状态。过去3年来,陕西省统一组织实施农村改厕项目,项目总任务567900户,截至今年3月底已基本完成。

    目前,陕西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39.79%,比3年前提高9.8个百分点,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49.42%,农民的生活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走进咸阳市彬县底店镇牛北村,村民梁拴红说:“以前家里的土厕所很脏,不仅气味难闻,还招蚊虫,经过改造后现在雨天不遭淋,冬天不受冻,闻不到臭味。”在梁拴红家的后院,水泥厕屋里安装着便池,厕所墙角摆放着水桶、水瓢、刷子、纸篓等改厕配套物品,干净整洁。“改厕后粪便经过发酵处理,可以直接给地里施肥,肥力提高了很多,还省了不少化肥钱。”底店镇副镇长阎相君说。

    咸阳市彬县爱卫办主任赵斌介绍,这里农民使用的都是全国爱卫会、联合国儿基会认定推荐的“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保证了地面上卫生间的整洁无臭,地面下的发酵池则将粪便转化为高效农家肥。 

    按照每户750元的标准,国家、省、市、县各级财政逐年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农民只需要负担地面上厕屋建造等很少费用。同时,省爱卫办筹措资金350万元,购置吸粪车200辆,按照项目任务发给各项目县,列专项资金430万元用于各市以奖代补,极大地提高了各市、县农村改厕的积极性。

    保障到位,还要机制创新。2010年,陕西省政府颁布的《陕西省卫生城市(县)标准》将农村改厕列为了入门指标之一,“这种做法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得到了全国爱卫办的认可和推广。”陕西省爱卫办主任刘保华说。

    “改厕之后,在农村高发的甲肝、痢疾、肠道腹泻等疾病出现率明显下降,铜川市耀州区的儿童蛔虫感染率和营养不良率减少了20%。”耀州区爱卫办工作人员吕战胜介绍。

    农村改厕带来的改变不仅于此。“咱要改掉咱村旧习惯;再别叫,别人把咱的笑话看;借着这,创卫改厕争口气;让咱村,变得文明又亮丽”,在礼泉、户县、府谷、洋县等地,地方爱卫办、创卫办编写了生动形象的对口快板书,通过挂历、年画、展板、宣传手册等方式对农户进行农村改厕宣传,《改造农户厕所,改善农村环境》电视宣传片在各项目县电视台播放后,农村群众逐渐接受现代生活方式和习惯。

 
 
 相关链接
· 陕西省全面入汛各级防汛部门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
· 赵正永:用爱心助推孤残儿童健康成长幸福生活
· 陕西举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 李锦斌出席
· 陕西在全国率先建成有效可行保障房建设长效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