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举措新坐标新方向—专家详解上合组织北京峰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7日 21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郝亚琳 吴晶 张建松)7日,上海合作组织进入第二个十年后的首次峰会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11项涉及上合组织各方面发展的合作文件见证了本次峰会的丰硕成果。

    专家指出,本次峰会回顾上合组织过去11年的发展成就,全面规划组织未来发展,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体现了上合组织不断创新、积极拓展、深化合作、面向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

    新成果 新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壮志认为,这次签署的合作文件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等几个主要文件对上合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说,宣言阐述了上合组织对国际、地区和成员国间合作的重要立场;战略规划描绘了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与合作的蓝图;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则是在2009年峰会通过的文件基础上根据当前形势变化所做的修订补充。

    “如果说,宣言表明了上合组织的决心、信心,以及在很多问题上的共识,规划则明确了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中,有计划、有步骤完成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这些文件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为其向更高水平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起点。”孙壮志说。

    他表示,这些文件也是中方作为主席国推出的主文件,能够获得通过也说明了中方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方面的努力获得了各国的广泛认可。

    保安全 求发展

    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指出,上合组织有力地维护了成员国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维护了地区和平、安全、稳定。

    “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相互关联、密不可分。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也无法实现真正的安全。恐怖主义滋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济落后、民生困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丁晓星说。

    事实上,安全与发展一直是上合组织11年来最重要的合作方向,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上合组织建立了成熟的安全合作机制,开展了有效安全合作,也推动了各成员国和地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讲话中,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多项具体经济合作项目和人文交流计划,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既与上合组织当前的合作需求紧密结合,也彰显了中方对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诚意。

    丁晓星表示,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各成员国间的互联互通工程,将解决成员国之间合作的基础设施障碍。如果一旦建成,不仅将大大便利各成员国间的贸易、投资、物流等合作,也将使基础设施较薄弱的中亚国家从中受益,推动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

    复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军梅说,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和举措,包括成立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委员会、今后10年为其他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向其他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贷款等,表明中国正以越来越沉稳务实的态度,真心实意地夯实上合组织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过去谈合作都是狭义的定义,经济是经济,军事是军事。上合组织提出的‘新安全观’以合作促安全、发展促安全,将经济问题和安全问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仅找准了发展和稳定的辩证关系,也为探索区域合作模式,推动国际关系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作出了贡献。”孙壮志说。

    同发声 共应对

    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说,各成员国要加强沟通、协调立场,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和成员国共同利益发出协调一致的声音。在本次峰会上,上合组织也以宣言的形式,针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阿富汗、叙利亚等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地区事务必须由本地区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协商解决”“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单方面不受任何限制地加强反导系统将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产生危害”“反对武力干预或强行推动‘政权更迭’”……鲜明的态度、严正的措辞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

    “虽然国际大环境是和平的,但地区冲突仍此起彼伏。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不少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相近的,与西方国家则是存在分歧的,所以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地区形势上,更要强调团结一致。在当前的国际大背景下,内部团结也是上合组织的生命力所在。”丁晓星说。

    他认为,上合组织在一些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表态也是与当前局势息息相关。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人道主义干涉是合理的,《联合国宪章》所强调的国家主权原则受到很大挑战,这也是本次峰会上,多国元首都强调要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原因。

    孙壮志表示,当今世界依然存在强权政治、新干涉主义、用武力来解决问题的现象,传统的冷战思维还在盛行,特别是一些大国、强国为了一己之私,置其他国家老百姓的生命于不顾,这不符合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主张,也是不平等的国际关系的体现。

    他表示,国际关系的实践证明了用传统的冷战思维处理国际问题是没有出路的。上合组织提出的同发声、共应对非常明确,这也是未来国际关系的准则。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认为,此次峰会吸纳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在阿富汗的重建工作中,上合组织应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帮助阿富汗发展农业,减少毒品植物的种植,将其国内经济发展引导到正常发展的轨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看未来 增信心

    “如果说上次峰会总结了上合组织10年的成就和经验,那么这次峰会就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更高起点上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意义非常重要。”孙壮志说。

    他认为,这次峰会的召开还有着特殊的国际背景,外部经济环境和安全环境非常复杂,金融危机以后波动持续,欧债危机继续蔓延,阿富汗问题面临不确定因素,叙利亚危机亟待解决……这些都需要上合组织作出新的应对。

    “未来还会有挑战和困难摆在上合组织面前,上合组织需要做好应对。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次峰会取得了很多成果,展示了上合组织务实开放的姿态,峰会的影响甚至会贯穿上合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孙壮志说。

    丁晓星表示,上合组织已经明确并制定了中期发展战略规划,今后要重在落实,从安全合作、经济合作到人文交流,将每一个领域的具体合作规划做好做实。

    李新表示,这次出台的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让人们对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在今后瞬息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上合组织所倡导的新安全观、新合作观将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上合组织也将为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链接
· 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在胡占德举行
· 国防部就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受访
· 外交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成果体现五个“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