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全国已收获冬小麦2亿亩 麦收进度过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0日 15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董峻)当前全国小麦跨区机收正由南向北推进。农业部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全国已收获冬小麦2亿亩,超过播种面积的55%,麦收进度过半。

    农业部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有100多万农机手、1万多个跨区作业队奋战在夏收一线,黄淮、华北地区已进入小麦机收的高潮。安徽、河南麦收进度分别过九成、八成,江苏、山东麦收进度分别过六成、三成,河北省近一成。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购机补贴政策的持续拉动,各地稻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持续增长,为“三夏”生产提供了装备支撑。预计今年全国投入麦收的联合收割机有51万台,其中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超过32.5万台,均超过上年。

    农机化主管部门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等手段,及时收集和发布跨区作业市场供求信息,组织供需双方签订作业合同,落实作业任务。各地成立了2910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提供天气、供求、价格、交通、维修等信息,引导机具合理有序流动,避免了“机械扎堆无活干、小麦待收无机用”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提前部署做好“三夏”农用柴油保障供应工作,中石油、中石化加大重点地区的柴油资源储备,对农机实行优先、优惠加油措施。目前各小麦主产区的柴油储备充足,没有出现断供、限供等紧张状况。

    “三夏”时节天气历来复杂多变,龙口夺粮、抢墒播种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机部门进一步加快小麦机收进度,及时抢种夏播作物,切实做好“三夏”保障服务。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全国冬小麦收获过半 完成机收1.68亿亩
· 截至7日全国已收获小麦1.57亿亩 收获进度超四成
· 农业部财政部在兰州召开全国旱作农业工作座谈会
· 高鸿宾:强化科技创新推广 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