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民族文化呈现出多元性、原生性和完整性特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3日 16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李菲)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徐圻13日说,贵州有少数民族49个,其中世居少数民族17个。近年来,贵州全省上下全力推动“多彩贵州”系列文化活动,有力地宣传、展示了贵州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展示了贵州的良好形象。贵州民族文化呈现出多元性、原生性和完整性的特色。

    徐圻是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贵州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做如上表述的。

    据介绍,贵州全省每年有各种民族节日集会千余次,平均每天可达到3次左右。目前贵州民族民间文化即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世界级名录1项,国家级名录62项,省级名录440项,市(州、地)级名录822项,县级名录3438项。贵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

    贵州省民委副主任吴建民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贵州省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筹备工作情况。他说,经过认真遴选,贵州选送了大型民族舞剧《天蝉地傩》和田野民间歌舞集《原色》参加此次会演。这是贵州省第一次有两台节目入选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以贵州古老悠久的傩文化、蜚声中外的侗族音乐等原生态艺术为主要素材创作的大型现代民族舞剧《天蝉地傩》,自2009年推出以来,成功亮相上海中国国际艺术节、上海世博会,并在荷花奖舞剧舞蹈诗大赛、“第九届文化优秀剧目奖”等重大国内赛事中获奖。

    大型民族歌舞诗《原色》从“静、净、境”三方面切入,通过“后现代舞台美术”与“田野民间艺术”的碰撞,达到安静而有力量,追求一种单纯的美学境界。这样一种崭新的民间艺术表达,既保住了贵州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的根,又展现了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特点。 

 
 
 相关链接
· 中国新华电视与湖南开展民间民族文化国际传播合作
· 青海省高度重视宗教文化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纪实
· 内蒙古:以草原文化为根基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
· 广西:宣传文化系统要为建设民族文化强区作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