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四大挑战考验神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5日 17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四大挑战考验神九飞行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徐壮志、赵薇、李惠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神舟八号无人交会对接任务相比,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一是第一次实施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这既对航天员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敏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同时也对飞船控制系统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第一次实施航天员访问在轨飞行器,首次实现地面向在轨飞行器进行人员和物资的运输与补给。同时,将首次考核天宫一号支持保障航天员工作生活的能力,全面考核组合体环境控制与稳定运行功能和性能。

    三是女航天员第一次太空飞行,通过这次任务,将首次对我国女航天员选拔训练、医学监督和保障以及新研制的女航天员乘员飞行装备等方面进行飞行验证。

    四是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较长,大约10天左右,期间,将开展一系列的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站关键技术试验,为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长期在轨飞行奠定基础,积累经验,这对航天员、飞行器以及任务相关支持系统均提出了新考验。

    武平说,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之一,掌握这项技术是建设空间站必须要掌握的前提条件。自动与手控交会对接是实现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的两大主要手段,互补使用可有效提高交会对接的成功率。神八任务成功突破了自动交会对接技术,通过神舟九号任务实现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后,我们将全面掌握交会对接技术。这对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阶段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将为工程后续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神舟期待来自港澳台地区的航天员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李惠子、白瑞雪、巩琳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相信将来一定会有来自港澳台地区的航天员乘坐神舟飞船进入太空。

    “随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航天员队伍,在未来空间站任务阶段,我们将在目前航天员指令长、驾驶员的基础上,选拔培养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等其他类型航天员。”武平说,港澳台同胞对国家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一直十分关注,并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工程的相关系统与港澳地区的一些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已经合作开展了一些基础研究和学术交流。在后续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制建设中,欢迎港澳台的科学家更多地参与到工程中来。

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积极面对风险挑战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5日电(记者白瑞雪、赵薇、李惠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空间交会对接是一项高风险的试验,为了力保这次载人交会对接的成功,科研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与历次任务一样,在飞行产品研制试验和任务准备的全过程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对飞行产品实施严格的质量管理,进行了充分的地面仿真与试验验证。”武平说,在此基础上,针对神舟九号任务特点,重点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飞船和火箭均进行了数十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飞行器的安全可靠性;

    二是加强了航天员训练,特别是进行了充分的手控交会对接的专项训练,飞行乘组男航天员手控对接训练次数均已超过1500次。

    三是为了确保航天员绝对安全和手控交会对接任务成功,共制订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九号飞船相关的500多种故障预案,其中涉及手控交会对接的有100多种,并进行了充分的故障应急处置演练和全系统合练。

 
 
 相关链接
· 神舟九号航天员飞行乘组确定
· 神舟九号16日18时37分发射 航天员飞行乘组确定
· 神舟九号/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全过程
· 内蒙古开展道路排查 确保"神九"发射安全畅通
· 图表:“神一”到“神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