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5日 21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通讯:蛟龙入水,海天连心
——“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侧记 

    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罗沙)15日早晨的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一场热带风暴刚刚散去,天气晴好。蔚蓝的海面上,“向阳红09”号科学考察船随着海浪轻轻摇晃。

    “向阳红09”船后甲板,红白相间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安然矗立在维护支架上。今天,它将接受5000米级海试成功后的第一场大考,打响7000米级海试的第一枪。

    为了今天的试验,“蛟龙”号早已整装待发。挂上压载铁、装好采样篮……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参试队员们精心调试着他们心爱的潜水器,他们中许多人参加了“蛟龙”号从1000米级到5000米级的全部海试,一腔热血都贡献给了中国载人深潜事业。

    三位试航员走来了,他们是“深海的哥”叶聪、年近半百的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崔维成和80后试航员杨波。丰富的下潜经验和对潜水器的深入了解,让他们对今天的海底之旅自信满满。

    甲板尾部的A型起重臂旁,“蛟龙”号水面支持系统操作员李德威端着控制器操纵起重臂。在他的控制下,巨大而笨重的起重臂进行潜水器布放回收时温柔得如同母亲的双臂。

    “人员各就各位!”北京时间7点整,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坚毅的声音响彻全船,试验正式开始。

    潜水器移出、挂缆、起吊、入水……在海试团队轻车熟路的操作下,所有动作一气呵成。12分钟后,“蛟龙”号欣然投入大海的怀抱,在海面上若隐若现。蛙人小组的橡皮艇靠了过去,两名蛙人一把抓住潜水器上的栏杆,用身体将橡皮艇和潜水器紧紧扣在一起,另一名蛙人身手敏捷,一跃而上为潜水器解除了吊缆,也为“蛟龙”号解脱了最后的束缚。

    “水面检查完毕!”7时22分,通话器中传来了试航员的报告声,“蛟龙”号开始注水下潜,50米,100米,300米……潜水器稳稳地以约每分钟40米的速度向深海潜去。

    “想当年‘蛟龙’号初出茅庐,潜到这个深度,我们已经激动得要跳起来了,”现场指挥部里的刘峰看着监控屏幕上不断增加的深度数据感慨道,“如今,这种程度对我们来说已习以为常。”

    8时37分,下潜深度超过3000米。

    9时40分,打破去年5000米级海试时创造的5188米纪录。

    10时整,“蛟龙”号下潜深度超过6000米。随后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671米。

    ……

    弹指间,新的纪录已经诞生,指挥部里的人们相视而笑。为了“蛟龙”号,他们中有的人放弃了国外大学、机构的高薪职位,有的人无法在儿女出生之时守候在妻子身边,有的人一年有200多天泡在海上……不断刷新的下潜纪录,是他们最大的欣慰。

    “这里是‘蛟龙’,这里是‘蛟龙’。”话筒里传来了叶聪的声音,“‘蛟龙’试航员祝愿‘神九’明日发射一切顺利,祝航天员在太空生活‘幸福’!”

    指挥部里响起一片掌声和笑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是中国人世世代代以来的梦想。在今天的中国,这个梦想早已不再遥远。

    10时44分,潜水器抛载上浮。

    14时34分,“蛟龙”号重新跃出海面。

    14时45分,试航员出舱。

    迎接三位试航员的,是参试队员们迎面泼来的一桶桶海水。参试队员们就是用这样的“载人深潜传统”,表达着他们对试航员们突破深度纪录的敬意,宣泄着试验成功的激动之情。

    “通过这一次下潜,我们对完成7000米海试更有信心了。”崔维成说。

 
 
 相关链接
· “蛟龙”出水
· “蛟龙”号载人深潜达6671米
· “蛟龙”号下潜至6671米 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 “蛟龙”号突破6000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