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神九航天员向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致以端午节祝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23日 17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6月23日,景海鹏把写有“端午快乐”四个大字并签有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名字的飞行手册向地面工作人员展示(电视画面截屏)。当日是端午节,正在太空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送上节日祝福。新华社 发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白瑞雪、赵薇)正在太空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23日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送上节日祝福:“在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我们3名航天员在太空祝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节日快乐!”

    中午12时许,在开展科学实验的间隙,3名航天员聚集在天宫一号的舱载摄像机前,与地面航天员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通话,互致节日问候。景海鹏代表3名航天员向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致以节日祝福。随后,他在飞行手册上写下了“端午快乐”四个大字,刘旺、刘洋也分别签上自己的名字。当景海鹏把飞行手册向地面工作人员展示时,北京飞行控制大厅内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许多科技人员向航天员们挥手致意。

    我国实施载人航天飞行以来,这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度过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特写:太空端午节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赵薇、白瑞雪、田兆运)“端午快乐”——当景海鹏将写有这四个大字的飞行手册对准天宫一号舱载摄像机时,北京飞控中心内掌声一片。

    这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度过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中国人首次在距地面343公里的太空向地球发出节日问候。

    23日12时许,在以往用于天地私密通话的小房间里,挤满了航天员中心各个分系统的科研人员代表。完成又一个上午的工作后,三位航天员利用午餐时间与地面工作人员进行视频通话。

    “你们正在度过最高的端午节!”来自环控生保分系统的王栋面对话筒有些激动。对于同为女性的刘洋,她大声称赞说:“大伙儿都觉得你非常漂亮、非常有气质,你的发型最潮、最酷、今年最流行!”

    与医监医保代表通话时,景海鹏向幕后英雄们表达感谢,称他们是“为航天员保驾护航的人”。

    景海鹏代表三名航天员向全球华人送上节日祝福:“在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我们三名航天员在太空祝福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节日快乐!”

    “感谢三位航天员的美好祝福,也祝你们在太空度过一个愉快的端午佳节,祝你们在太空工作、生活一切顺利!”通信总调度杨彦波代表地面所有工作人员向太空传递祝愿。

    景海鹏随即展示了写有“端午快乐”和三人签名的飞行手册。

    在每日的天地互动中,互致问候是航天员与地面交流的方式之一。细心的刘洋总在清晨打出“早上好”的字样,临睡前也会写上“工作人员辛苦了,晚安”。

    “这次飞行,天地的工作都非常忙碌。”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告诉记者,在升入太空的几天里,神舟九号航天员默契配合,出色地完成了飞行器操作、生活照料和部分空间医学实验项目,通过实验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

    该吃午饭了,刘洋取出食品分发给队友。几天来,紧张的工作安排让三位航天员只能分时用餐。这一次,三人把自己固定在天宫实验舱中部,面对面地开始了难得的“聚餐”。

    节日午餐包括红烧肉、干烧杏鲍菇、哈密瓜片等等。今天晚上,航天员还会吃到什锦炒饭、蘑菇鸡块、蒜蓉贡菜。虽然没有粽子,科研人员特意准备了粽子的替代品——八宝饭。

    手握真空包装的八宝饭,三人满脸兴奋。刘旺掰下一块,看着八宝饭在眼前打了几个转,然后凑上去吞进嘴里。景海鹏吃了几口后很有兴致地“游”向摄像机,向地面展示真空包装袋。两位师兄有些顽皮的动作,让刘洋开心地笑个不停。

    “目前,三位航天员的身体、心理都处于很好的水平。”陈善广说,“下一步的手控交会对接任务难度更大,他们必须把好的状态一直保持下去,一刻不能放松。”

    节日的喜悦洋溢在天地之间。陈善广又想起了自己在航天员出征时写给神九飞行乘组的那首诗——“放心去飞吧我的战友,千万双手托举化作你的翅膀……我在故乡绿茵花香的路口,手捧美酒等待你胜利归航!”

   图表:“神一”到“神九”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航天员天宫一号24小时:人间一昼夜 "天宫"16天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赵薇、孙彦新)截至19日17时07分,3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中度过了24小时。至此,他们的“天宫”生活度过了完整的一天。

    与地面的昼夜更替不同,这短短的24小时中,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已经经历了16次日出日落。这是因为天宫一号每一个半小时就绕地球飞行一圈,航天员每90分钟就经历一“昼夜”。 >>>详细阅读

    6月18日拍摄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屏幕显示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天宫一号实验舱内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王永卓 摄

神九飞船首次载客会天宫 三航天员入住感觉良好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李宣良、田兆运)“感觉良好!”18日17时07分,当顺利从飞船进入天宫一号的航天员景海鹏向地面发出报告时,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组成的组合体已平稳飞行近3个小时。

    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在轨运行的航天器,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由验证性飞行试验完全过渡到“真正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天宫舱内环境稳定 各项参数适宜航天员工作生活
· 我国在轨医监生化检测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纪念邮品《天宫赞歌》
·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完成第一次轨道维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